「我」都不是实在的,还会自私吗

《大品般若》说:“菩萨摩诃萨住二谛中,为众生说法。”吉藏大师在《大乘玄论》里边的解析是:“为着有(执有)者说空,为着空(执空)者说有。”

执着有的人认为六道轮回是实实在在的,针对此告诉他,六道轮回缘起性空,不是实在的!当事人的心里就清净了,从执着中出来了;对于说“断灭空,什么都没有”的人,告诉他:性空缘起,给你一脚,扇你一耳光,马上就会有反应,“凭什么打我?”你不是说没有吗?没有就修理你了,“哦,原来是有的”,那好,去负责任。

悟到最后,你发现,一切都是假的,没有实在的我!终究心开意解,桶底脱落,一定得大自在!当然,我们回过头来说,这依然是“皈依三宝”的功德,所以让我们倍加珍惜皈依三宝的因缘。

我都不是实在的,那么我们还会自私吗?从此就会发自内心愿意帮助别人。这是拥有了慈悲和智慧的因缘。原来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总是要求回报,要求有互动:我帮助他了,他要感动;我帮助他了,他要感恩。

比如说讲经,根本不要问别人听懂还是没有听懂,但是必须要把这个道理讲清楚,至于别人是愿意听还是不愿意听,是感恩还是不感恩,不是讲经者的事。当然,从道德上来讲,作为佛教徒,要感恩,要感谢,要感动……那是另外一个角度因缘。只是,这个感恩、感谢、感动,不是我们去强加给任何人的,是人们完全的一种自觉意识,是道德、信仰的层面,那是不能要求的。

尤其是,佛法讲来讲去就是让我们放下、不执着!很多人就觉得没有意思了,其实不执着并不是我们不可以拥有、不可以努力。而是在我们努力、拥有的时候要冷静和理性。因为:这一切都是路过的,正在缘聚缘散,最后我们终究要告别和再见,此时就拥有了智慧。如此,我们就会有消化能力和抵抗力,我们就会真的解脱自在。皈依三宝恰恰给了我们这些。

如果想要利益众生,那么我们必须皈依三宝。否则,我们不会心甘情愿利益众生。因为每个人都是自私的,甚至佛教徒把门关上,把电话拔了,与世隔绝,在家里念佛,念来念去心态就不正常了,思想也不正常了。

即便如此,他看见别人在外面走,不去念佛,他就恨,就痛苦……这正常吗?不正常。学佛要管理好自己,影响别人。退一步,如果我们觉得那样是一种解脱的话,至少我们应该有快乐、有自在!我们就不应该有瞋恨,不应该对别人有期望,不应该有不平衡,这样的话,似乎还说得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