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在这样的重复中不断轮回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需求和贪著。有的人偏向财富,有的人偏向事业,有的人偏向权力。因为需求,就会展开追求;在追求过程中,又会进一步强化贪著。而这种贪著,会使需求不断壮大。也就是说,每种需求和贪著会不断重复。

生命就在这样的重复中不断轮回。这是我们现世就能看到的轮回,不必等到来世,事实上,生活中时时都在发生,都可以看到。

除了爱取有之外,业力也是决定轮回的力量。业就是行为,包括身口意三种。每种行为发生后,都会形成相应的心理力量。在无尽的生命延续过程中,这种心行积累从来都没有停止。

在座的每一个人,我们今天的想法、性格、能力,固然和今生接受的教育、所做的事情有莫大关系,但也离不开过去生的种种积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并不是一张白纸,而是带着往昔的生命经验。而今生的行为,又会成为未来生命的起点。我们做什么,就在决定什么样的生命走向。带着贪心做事,就在成就贪心;带着嗔心做事,就在成就嗔心;带着嫉妒心做事,就在成就嫉妒心;带着慈悲心做事,就在成就慈悲心;带着智慧做事,就在成就智慧。

在佛教看来,人的贵贱不是由地位、财富决定的,而是取决于你的行为。如果行为高尚,就是高尚的人;如果行为低贱,就是低贱的人。换言之,行为造就了我们的心态、性格和人格。你做了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过程就是轮回的延续。

佛教认为,生命是缘起的,由众缘和合而成。正因为它是缘起的,所以才具有可塑性。每个人可以通过正确的认识和选择,对生命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