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去观想才能减少痛苦

佛教导说:要经常思惟,现在我们生存的现实和周围环境、世界都是苦的,这个世界本身是苦的。

要怎样离苦、怎样得乐?在受苦、或生病、或受灾难等种种不如意的时候,你要观苦,知道苦是无常的,这样你就能用智慧的力量去克服它。因为你知道这是无常,它不会常在你身上压迫,这样苦就会很快消失了。

假使没智慧,又没大悲心,就无法忍受这些苦,反而把你的苦转嫁他人。就像抢劫犯或强暴犯,他们只想得到自身的快乐,若因缺钱而去行抢,那是苦上加苦,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人人都能学这种明白的方法,就不会自讨苦吃,不会苦上加苦。

至于要怎么样才能减少痛苦呢?要观想。观想我们所受的都是苦——不受,可以不受吗?可以。要怎样才能达到不受的境界呢?不去贪求,少一点欲望。这需要观想,知道自己所处的环境,就应当安心地付出自己所应付出的,得到自己所应得到的,不要另外去攀求,也不要占别人的便宜。

遇到有人对我不好,侮辱我或骂我,轻贱或夺我的利益,损害我,我们应当忍他、让他。佛教导我们要忍,而这个忍并不表示我们卑贱;忍也不表示我们没跟他奋斗的能力,这种忍是一种智慧——让他是成就他,不让他再去造业,这里头就要有智慧。

学习这种智慧时,你要先认识一切事物都是无常,并不是用贪、瞋、痴得到的就能保得住,保不住的。你知道无常,一切都是假的——人的寿命才多少年,最后不是什么也没有了!

所以在医院里看得最清楚。你认识到了,就不会被迷惑,这样能使你的出离心更坚强、大悲心更坚固、智慧心更增长。

但是这里头还有很多方便的道路。你想走这条道路,如何能忍下去呢?这必须得学,看看我们四周的那些榜样,那些有智慧的人是怎么做的——这些道友并不一定是出家人,有的学佛很多年,看他们怎么做、怎么付出,就向他们学习,照他们的样子做。

我们最大的榜样是佛,因为他才是最究竟明白的人,我们照着他的话去实践,不会错的。这就是从发菩提心到证菩提果的方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