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诵地藏菩萨名号能离一切障缘

净法也是一念心生,染法也是由你心生,都是你现前的体性。这就鼓励我们,我们跟一切诸佛菩萨、跟地藏王菩萨,乃至我们常念阿弥陀佛,跟阿弥陀佛体同——法身的本体是一样,迷悟不同。我们要能够“弃迷”——把迷弃掉,要归于悟,那就好了。

那你就应当修行止观。业障重修习不了,地藏菩萨特殊的方便——念我名号,把我名号一念,业障消了,净信增长了,再修学止观。这样子念我名号,一切障碍渐渐就消灭了,就损减了。

要像这样地修学的人,什么原因教他这样做?“何以故?此人名为学习闻我名者。”因为他感觉着别的都学不下去,那么就修行修行吧——听我的名字、念我的名字,这叫“学习闻我名号”。

为什么闻地藏菩萨的名号还要学习?这个含义就深了。如果是理解“地”是心、“藏”含藏,我们一切众生心含藏着就是地藏,地藏即是众生心,心地含藏无漏性功德,跟诸佛同一体无二无别的,跟地藏同一体无二无别的,我们的心地含藏了就是地藏,地藏即是我们的心。这是依着大乘教义、依着华严教义都如是说。

这个人,念我名号这个人,就叫“学习闻我名者”。我想我们大家都闻着了“南无地藏王菩萨”,也都能念。二种观道你修不成,念“南无地藏王菩萨”该会念吧?念念地念久了,业障消失了,再修二种观道,那一学就修成了。

“何以故?此人名为学习闻我名者,亦能学习闻十方诸佛名者。”

学习闻我的名就是闻十方诸佛的名,地藏即是十方诸佛,十方诸佛即是地藏。我们修行《占察善恶业报经》,现在有很多人批评我们说大乘教义不学、学小乘法。大家听听,大家学到了知道,这是小乘法吗?这跟《华严》意义、跟《法华》意义一样的,平等平等的,不过说得很浅,乃至于包括打卦、算命,好像很浅,那都是地藏王菩萨善巧方便,引入我们能达到一心。

这个虽然学闻我名字,也学习十方诸佛名,“名为学至心礼拜供养我者”。念我名号的这个叫学习什么呢?学习至心。学习闻我名号、念我名号就是供养我,不必再供养,就念“南无地藏王菩萨”就是皈依地藏王菩萨,“南无”就是皈依。

称名时候观想地藏王菩萨的法身,法身是一样的。但是不要虚妄执著,要厌离你的执著,不然你怎么能听到地藏菩萨的名号?我们所有在座的道友应当庆幸,不是那么容易闻到地藏名号的。

你能闻到地藏菩萨的圣号,所有灾难都消失了。你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难题,别的法门你不会修,你就念地藏王菩萨就行了。这段经文就是告诉我们这样子,地藏菩萨自己说的。不是哪尊佛说的,地藏菩萨自己说。但是念我名号也不容易,也要善学,善学地藏名号。诵地藏名号能离一切障缘,所有的障缘全部都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