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用功越精进,魔障就越大

妄想就是自己做不了主,念念佛,妄想又来了,念念又来了。你不要管它。但是有一样,不要随妄想转,你要用佛号来转它,把妄想转成佛号。这个功夫任何人都能做到,但是你得觉察,把思想看好。我们就是看不住思想,它一走岔路离开了,观想佛、观想佛号,一走错路马上就收回来,不让它相续下去。

什么是妄想相续呢?一念,想、想、想,想得把念佛忘了。“我这儿打佛七呢,怎么搞的,想到哪里去了?”在这儿警觉快一点,顶多——不失十念,很短时间就收回来了。

那些迷糊深一点就不同了,越来越深、越来越深,就把念佛忘了。所以要发愿,发什么愿呢?像在家的菩萨发个生西方的愿就好了,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平常要读一读。还有,你要发普贤大愿,读读《普贤行愿品》的十大愿。

没有愿力促成,信心会退的。像我们在福建打佛七的时候,她来打佛七了,是位女道友,她家的小孩子给汽车撞了。在这个时间她问我:“师父,我家小孩让人撞了。”我说:“你给他回向回向吧。”如果在你打佛七的时候他被撞了,那就是你的业障——打不成了,你不回去照顾他吗?这是你的第一个业障。换句话说,你想上西方,他却把你留在东方,你走不了的,这叫业障。

在你没有发心的时候,什么事都没有,刚一发菩提心想行菩萨道,障缘就来了。第一个是害病,身体四大不调病就来了,要是能克服过去,道业向上增长。你越用功越精进、道力越增高,魔障越大。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魔从哪儿来的?不是外头来的,而是内心的魔。看着好像外边境界相来的,实际上是你自己。怎么对待它呢?降伏魔。任何事情都不理它。天塌不塌下来?假使现在压死你了,那你就成道了。幻化的肉体没有了,法身活了。但是一般的人是做不到的,那些大菩萨才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