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有要恭敬心,才能在佛法当得到利益

你看玄奘大师那么艰辛去印度取经求法,我们今天佛法送到我们的身边,我们对佛法会怎么样呢?会非常非常的怎么样,那种恭敬心、供养心生不起来,你不得不承认现在是末法,我们的根性陋劣。祖师们会那样地去求法不懈努力,哪怕生命都不要,为法忘躯。我们现在谈得上为法忘躯吗?为啥法忘什么躯?对不对,为法可能为了一点法,更重要的是为了安逸而已。

我们看看祖师法显,法显大师五十几岁去求法,然后回来的时候呢?那么艰辛,在海上漂流,漂了好几个月靠不了岸。不像现在的游艇,你以为是坐游艇坐轮船,舒服观光,那小船漂啊漂啊靠不了岸。那么辛苦,岁数很大了,七八十岁他还南下弘法,法显大师来过福州的。

所以说,古德们为法牺牲那么大,我们今天能够听闻到佛法,有祖师们的牺牲成分。你想当时去印度求法的人很多,很多人都没有回来,你看看《佛国记》里面法显大师的记载。他遇到同乡人他非常的感慨,有些人就死了,他们一起走着走着,有些人就冻死了,要冻死的人他说,你赶紧走吧你不要管我,你管我你就到不了西域取不了法,就让我死在这里。

那一起去有人死了怎么办呀?问题要看他走不动了,在雪山当中有被冻死、有被饿死的,那有很多没回来,都是我不知道的人。我们知道的有义净啊、玄奘啊、法显啊,这些人是比较有名的。上一次我考大家,问他们到西域求法第一个人是什么人?很多人不知道,有写的法显或写的是玄奘,你想想很多人被湮没都不知道了,朱士行最早去的,朱士行也是中国比较早,是受戒的第一人。在此之前,还有一个出家的,中国比较早出家的,严佛调,但是他没受成戒,当时戒法还没传来。

我们今天对佛法这么的淡漠、不恭敬的原因呢,什么原因?太方便了,听法太方便了。现在网络弘法五花八门什么都有,经书也多得泛滥成灾,所以无法生起恭敬心。不要说过去,像我出家那个年头,哪怕一本功课本都非常的稀有。文革期间经书都被破坏了,有的被烧掉了没有了。那时我们出家功课本用手抄,有一个功课本就用毛巾包起来,七弄八弄的,哪像现在随便扔,多得要死。

我上一次在大殿把那个功课本收起来,他们乱扔,有居士这个拿一下再乱插,插在那里,然后又扔在拜垫上,真的很不恭敬。那是佛法,佛说的法,佛体证的法,祖师们宣传过来的法,他们付出生命的代价把法传来,我们今天才能学习。然后我们却就这随便乱扔,一点不恭敬,不恭敬还想要从佛法当中得到利益,怎么可能呢?佛法从恭敬当中求啊,我们要有份这样的心。

有的居士他拿了不会看,开始《楞严咒》念“妙湛总持不动尊”他跟着,跟到后面,他就开始不知道念到哪里去了,那个哪有那么好跟的,不好跟,他跟不下去了,然后经书就往那一扔就完了。然后我一气之下,别看了看啥看,对不对,他不会就不会,会就会,有这种情形。所以我们对佛法一定要产生恭敬,恭敬心,你才有好乐心,在佛法当中得到利益。学法的目的是要从佛法当中得到利益、好处,乃至诸位学戒也是,生起不来这种心的不能成。

我们现在业障很重,不能说是赖业障,可真的是这样啊!怎么就不好乐呢?业障重,怎么办?忏悔业障,那么十大愿王里面就有忏悔业障。我们要生起稀有心、难得心,再往后想学就没有了,再往后的人想学戒就没有了。男众我们这里还有一拨人在这里在研究在学习,再往后就没有了。我们这一拨人不想学,你要到哪个地方去还会有人去啃律藏的事情,就没有了。没有,佛法就乱了。佛法因为有戒律才庄严,没有戒律它就不庄严,不庄严就乱了,一起乱。你外面看看听听,五花八门什么事情都有。怎么办?我们要生起稀有难遭遇想,能够闻到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