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观察念佛有没有进步

今天是佛七第五天了,假如根机好而又真诚心念佛的人,应该有一点点进步了。不过,学佛不应求速成,一定要慢慢修习。

我今天告诉大家,应该怎样观察自己念佛有没有进步。念佛有了进步,并不在于见神见鬼,或者有什么感应,有什么特技。不在那里,而是在心清净不清净。经上讲,佛门中唯在修心,没有别的事情。所以应观察自己:第一个,烦恼轻不轻?如果烦恼减轻了,那是进步了;第二个,我见轻不轻?如果我见减轻了,那是念佛有进步了;第三个,是非心轻不轻?如果是非心轻了,那念佛有进步了。

一般人总是只见他人是非,不见自己过错。这不是学佛人应有的行径。要知道,这个心假使不除去,将来以心现境,境界现前的时候,就不会是好境界。你不可看别人都不如你意。什么人最不如你意呢?牛头马脸最不如你意。你若有此心,就会现这个境。这是很可怕的,大家要警戒。

希望大家心里要现阿弥陀佛。所见的就是阿弥陀佛。

要知道,三界如空华,唯是一心造。可怕的不是地狱,不是饿鬼,不是畜生;可怕的是自己的心。假使不怕自己的心,反而怕外面所现的那个地狱、饿鬼、畜生,那这个人是最愚痴的人。因为念佛求生西方,西方就是自己的心。假使不从自己心上去修,西方极乐世界那里有呢?西方极乐世界就是自己的真心啊!

因此,大家应经常观察自己。念佛是否有进步,只要看看自己是否把这一切看得轻,看得淡了。若是是非心、计较心还很重,那是没有进步。干脆地说一句,那往生可能希望很少;相反,堕落倒是有希望的。因此,大家千万不要计较人我是非,因为这是往生的大障碍。平时要观察,就观察自己的过错,自己作的事对不对?自己有过、有非没有?对于他人有不是的地方,要起怜悯心,宽恕心,并以他作为镜子,照照自己,警戒自己,不要犯象他那样的过错。这才是修道之心。

你要是见神啊,见鬼啊,起感应啊,有特殊的功能啊,以为这是有进步,那就错了,因为那不过是唯心所造。什么心造的呢?贪心、愚痴心造成那个境界。真正好境界,清清净净,没有一切人我是非。

奉劝各位打过佛七,回家以后,也继续这么用功。念佛要念得那个是非心轻轻淡淡,不可过于重名利,不可过于重人我是非。假使有事和别人接触的时候,总要存让他三分的想法,这是往生之路;假如存着胜他三分的想法,那是生死之路。希望大家千万记住,念佛用功夫,就应用到这个地方来。

有人说:“别人强,我弱,我绝对不干,我一定要胜过别人。”争强斗胜,这个对你没好处;因为有了这种心,一定会现这种境。所以奉劝各位一定要看任何人都是阿弥陀佛,看任何人都是观世音菩萨;将来命终以后,这个心一定现阿弥陀佛,现观世音菩萨。千万不可看任何人都不顺眼,看任何事都不如意;如果这样,命终以后也会出现不顺眼的人,出现不如意的事的。本来没有地狱,地狱都是心现的,所以平时不可和人家争强斗胜。“莫道我弱他人强,再让一步有何妨?只见荒塚埋枯骨,不见坟头有帝王。”

或者有人说:“你这个说法,太懦弱了,太消极了。”不是的。相反地,这是世间第一强人。怎么知道呢?“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岂不是世间第一强人吗?

希望大家时时刻刻观察自己念佛是否有进步,进步的时候,烦恼轻,我见轻,是非轻;不关乎那些感应不感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