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教中,有佛、有菩萨、有罗汉、有天人。

我们人,在这宇宙中,是非常脆弱、渺小、低智慧的动物,你看:说活,多数活不过百年,这在时间长河中,只是一刹那。

说力气,几个人能扛得动500斤,而500斤与大自然相比,与泰山相比,算得了什么。

说高大,几个高过两米,而两米,与太空比,是多么的短,甚至不如一棵一般的小树呀。

说跳高,我们还不如一只小鸟。

说智慧,我们到今天,连一片天然的树叶都造不出来。

冷,让我们难受;热,让我们难受;饱,让我们难受;饿,让我们难受;没水,不能活;没空气,也不能活。

我们好好想想,够可怜的。因此,有什么值得我们骄傲呢?

中国古代,有个叫晏子的,做了齐国宰相。一天,他的马夫拉着他从马夫家门经过。马夫妻子从门逢里看见马夫坐在马车的大伞下得意扬扬的样子很生气,待马夫一回来就要与之离婚,马夫很奇怪,不知为什么。他妻子对他说:晏子做宰相了,还是低头坐车,你只是他车夫,却得意扬扬,不可一世的样子。马夫一听,很惭愧,便改正了。后来,晏子看他变了人样,很谦虚了,这推荐他做了齐国的大夫。

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与丈夫吵架,丈夫独自进房,关门,不睬她。她敲门,丈夫就问:谁。

女王答:女王。

丈夫不开门。

她又敲,丈夫又问:谁。

女王答:维多利亚。

丈夫还是不开门。

又忍不住再敲,丈夫狠狠地问:谁。

女王终于低声下气地答:你的妻子。

这时,门开了。

你看,女王又有什么了不起,不让进门时还是不让进门。

一天,杰斐逊与孙子驾车出去,路上,一陌生奴隶脱帽向他们行礼,杰斐逊脱帽还了个礼,但其孙子视若不见,杰斐逊严肃地对其孙子说:托马斯,难道你允许一个奴隶比你更有绅士风度吗?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失败,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