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净土宗人的勉励

净土宗的人,我想我提出三点跟大家互勉,第一个,你最好发心受戒,很多净土宗的人,过度的骄慢,说我心中有佛,我怕啥,不要这样子,业力不会放过你的,你不要去触动罪业。

我们在处理业力,诸位你要知道,你不能只是说停留在我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不能这样。你要有一个愿力,要有一个戒体,我一定要去断恶修善度众生。

所以你受了戒,你会有一种愿力,一种戒体,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受个三皈五戒也可以,如果你真正准备好了,我建议你受菩萨戒,你的心态会完全不一样,受了菩萨戒你再来念佛,你就完全不一样,你很多事情能够放下。

所以你受了一个戒,你的身口意有一个标准,至少你的生命当中,会有所坚持,有所让步,你会知道有些事情你是要坚持的,有些事情是可以让步的。你会把生命至少画出一条线,有些东西是不能碰的,生命要有红线的,你不能碰到你自己的底线。

好,我建议你先受个戒,第二个就是理观跟事修的操作了,我们刚刚讲很清楚了,你要有功课,如果你只有一路念佛都没有理观,可能你临终没有障碍你就过去了,但是你愿意下这么大的赌注吗?

所以我们必须要储存第二念的反击能力,就是你的理观也要准备一点,当你的佛号操作遇到重大的障碍的时候,你知道怎么突破、怎么样把你从妄想执着中带出来。所以我建议你,理观事修都要具足,以佛号为主,但是旁边要有一种理观的能量,在旁边待命,这个就是功课。

我们每一堂功课,都是为临终在准备资粮,临终的每一句佛号,都不是白白出来的,都是你平常的时候准备而来的,没有一件事情是无中生有的。所以你每一堂功课,都是在储存你的往生的资粮,理观事修,这第二个,一种定课。

第三个最重要,相续不断,功课不要多,但是你要有恒心。你能够用功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可思议。就算你每天一个小时,你用功三十年,不可思议。不要再用暴饮暴食的修行,打佛七的时候,七天都不睡觉,然后回去以后都不用功,没有用,暴风雨式真的没有用。

你这种完全是凭意气用事在修行,没有用。点点滴滴啊,功课不能停超过三天,说实在的,你今天很特别,休息一天,第二天到第三天你就要警觉了。所以功课不能断,所以你要相续不断,恒常坚守才能保持坚固的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