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业障重的人口味比较重

人很多时候,会受到业障牵引,而做出错误的判断。比如说,有些明星,喜欢整容,把下巴整的尖尖的。大家都觉得这是美的。按照药师法门讲,下巴是晚年的粮仓,这样子晚年就不好。业障导致的错误判断很可怕吧。

比如吃素的问题。有的人会认为吃素没有营养,就一定要吃肉。这也是错误的判断。修行修身,一定要吃素。色身清净后,一定不会想要吃肉,而且色身比较清净的人,口味是很淡的。黄帝内经讲,味淡上升,味重下沉。 这个和楞严经道理倒是有些相通。一个人口味太重了,很容易堕落到恶道,恶道的口味就是很重的。比如猫吃咸鱼,狗吃大便。某些饿鬼,甚至以厕所的大便为食。 这个在佛经也有记载。那天人刚好相反,天人吃的是天上的甘露,吃人间的供果,也是闻一闻味道,就好了。不像人的色身这么粗重,吃了还要排泄。

佛经记载早期人类从光音天来到地 球,吃地肥,吃了还能飞到天上。再后来,地肥没有了,就吃甘露。但也能飞回天上。甘露没有了,地上就长了五谷,吃了五谷,就飞不回去了,而且色身也跟着粗 重,就有了饮食男女欲望。那再后来,人类就从素食转为了肉食。现在餐餐都要吃肉。放的调料,味重,这都是人类欲望重,身体根器差了的因缘。

不仅在是饮食。色尘,声尘,身根上,也是一样。看刺激的电视电影,听暴动的音乐,或者做刺激的运动,蹦极等,这也是人类六根的“口味”越来越重。那也证明人越来越往堕落道跑。佛说现在属于减劫时期,从六根的欲望加重,就可以看出来。

人的业障越重,六根欲望就越重。楞严经说,最重欲望的,就是地狱。饿鬼是贪心不足,但地狱更可怕,带着强烈的执着欲望,才会产生地狱。而天人,欲望很小,很容易满足,所以自有自在。在帝释天,只要抓一下手,就很满足了。但人道不同,人道要身体接触。而地狱道,更是因为业力,把火烧的铁柱都看出了男女。

修行不仅是修心,心在改变时,身也会跟着改变。不会说,心改变了,身不会改变。学佛念佛久了的人,会越来越柔和,这就是他心改变,身也改变。而且念佛久了,一定不喜欢吃肉,口味一定会越来越淡。比如有的女,喜欢打扮,那修行后,就不喜欢化妆了,穿的也朴素了,这其实是修行进步的一种表征。大道都是至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