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十二种特点

作为人的特点,安士居士在这里,概述了十二种特点:

首先是谈人的一种尊贵性,“万物皆备于我”,“仁义礼智”本身具足,世间和出世间一切善法,在我们当下一念当中完整具足,我们具足如来的全体的智慧德相,你说人性是多么的尊贵。

“人为万物之灵”,人能够顶天立地作为三才之一,天之“广大”、地之“厚载”、万物的功能,都要借助人的德能才能实施,所以“万物皆备,人何其尊”。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贵”。这样的人性的这样的德能,你能显发出来,就能统理大众,就能做领导,做领袖,做国王。所以“可帝可王,人何其贵”啊。

所以你能做帝王的人,一定能与天地之心相符合,与我们的仁义礼智心相吻合,你的道德智慧的能量才能起来,你才有领袖大众的能力,大家就会拥戴你做帝王,那你的生命是多么的高贵呀!

第三个,人之“贫”。前面谈的尊贵,但也要谈他的贫贱,因为人性的多样性、复杂性,就看我们选择什么把它显发出来。你的尊贵是要你体合天地之心,你的仁义礼智你才能尊贵,但是我们又是受业力的牵引来到这个世间,你投生在这个世间当中,你没有带来一分钱,你离开这个世间也是两手空空离开的,纵然你是亿万富翁也带不走一块钱,所以人又“何其贫”,贫穷啊。

那你看再好的美味佳肴通过我们的喉咙到了我们的肠胃里面,很快就成为粪便了、大小便了,所以人又“何其贱”,低贱,污秽呀。每天早上我们都要思惟你不洗脸就是粘呼呼,不刷牙口里就发臭啊,再一大小便就掩鼻而过呀。我们身体是这样的肮脏,“人何其贱”啊。

那么,生命是怎么来的?每个人都要十月怀胎,坐在那个胎狱里面,每天被那个母体的五脏六腑所压迫呀,蹲在那个地方,蜷缩着身体,在那里蜷缩十个月,然后从狭窄的产道出来,非常痛苦,人又“何其卑”,这是卑贱啊。

然后一出生在这个世间上,他就要贪恋自己的生命,他就要掠夺,掠夺的本性就出来了。首先,把那些海陆空的生命,这些鱼、虾、猪、鸡,水里的鱼虾、陆地行走的这些鸡羊猪狗,这些诸多的众生的生命都要宰杀供他享用,来滋补他的身体。而且贪得无厌,比老虎还厉害,老虎吃饱了再怎么样它也动不了念头再去捕杀,带有储存的欲望,没有;人把这些吃完了他还要屠宰,他还要把它储藏起来,所以人又何其的残酷。

那么,人还有他的虚伪的一面,外面穿的是名牌的绸缎锦衣,中间这个满肚子都是屎尿,还要天天梳妆打扮,人又何其的“伪”,虚伪。

那么每个人又有很深的欲望,大了就要恋爱、就要结婚、就要娶妻子,然后这个妻子就要……,常常就会做“妻管严”了,这个妻子拿着鞭子天天抽着他去赚钱,去当官,去要这个去要那个,每天甘心被妻子所驱遣,去奔波这些功名利禄,人又何其的“奴”啊,奴性,做奴才呀。

把自己住的一个地方“藏身之处”,就指为这是我的家。这个小品当中很渴望:《我想要个家》,有个地方这就是爱得不得了,这是我生命的避风之港,念念都想着家,人又“何其小”啊,心那么小啊。实际上哪是你的家呀?就是你暂时住几年、住几十年的一个地方、一间屋子而已啊,你的家在什么地方都搞不清楚哇,真正的家在什么地方都搞不清楚。

如果碰到冤家对头见面,这是你的家,天天在这骂呀打呀。甚至有个人都说:我现在天天很害怕,我那个老婆常常手上拿着把剪刀要杀我。你跟拿着剪刀的所谓的妻子睡在床上,这就是你的家吗?

白天满口子仁义道德,讲得天花乱坠,到了夜晚呢,就什么丑恶的事情都敢作,人又“何其羞”,何其地羞耻啊。

每个人都想长命百岁甚至永远活在这个世间,就是活了九十多岁的人你跟他讨论死这个问题,他都不跟你讨论。你九十多岁了,你说“祝你长命百岁”,他还不高兴,啊,你还巴不得我早死啊!他认为长命百岁还不行。

但是他不知道今日的生命是不能保证明天的你是不是能活在这个世间的。一个地震来了,一个海啸来了,一个核电站泄漏了,一个火灾了,你就一命呜呼啊。乃至于你今天晚上睡下去,忽然有个猝死,你就起不来啊。今晚脱了鞋和袜,未知明朝穿不穿哪,所以生命是何其的脆弱呀。

阎王爷一呼,你就去了,阎王爷叫你三更走哇,你想送个大红包想留到五更走都不行,他不留情面啊。派两个小卒来把你的魂一勾走,那不管你在什么地方,魂一勾你扑通一下就倒在地上,你就死了。所以人又何其的“懦”啊,怯懦。

你看看,这就是我们生命的现象、本态。我们有尊贵的一面,我们也有这种贫贱的一面,也有虚伪的一面,也有怯懦的一面。所以生命该何去何从,我们要认识清楚,不能糊涂生,不能糊涂死啊。

我们常常对这些东西都没有思惟,每天想到的就是所谓的事业、赚钱。一问这些“人”本身的一些学问、一些智慧,他都茫然。甚至他会嘲笑:你问这些干嘛呀?他都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觉得我赚钱都来不及,哪会考虑这些没有用的事情呢?实际上这是最有用的!你连自己都搞不明白你还去搞什么东西呀?

所以圣人的教化,是要我们认识你自己。认识了我们的尊贵的一面,我们才能够充满自信自肯把好的一面张扬出来;认识了自己卑贱的一面、残酷的一面、这个怯懦的一面,我们才会去止恶。

在佛性和魔性的两军对峙当中我们增援什么力量?我们看重什么?我们的心放在哪里,我们的行为表达在什么地方,我们的生命才能够张扬成什么样的东西出来。“一心具足十法界” ,这一定要认识清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