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障烦恼覆蔽身心时,需要念往生咒吗

问:业障烦恼覆蔽身心时,是否一定须念《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和其他经咒?还是单念南无阿弥陀佛更佳?

答:烦恼业障,凡夫众生悉皆具有,如乌云倏忽而来,飘然而去。于此要以平常心对待,了知烦恼自性本空,保持觉照心,烦恼自会窜迹。日常训练理观(空)与事修(转念),不令烦恼心相续,恳切持念阿弥陀佛名号,心境转换,自会云淡风轻。三毒烦恼现前时,当吃紧持名,便能药到病除。

何以故?名号之清净光可对治淫欲心,欢喜光可对治瞋恚心,智慧光可对治愚痴心,不断光可对治放逸心……一句名号,阿伽陀药,万病总持。专念佛名,成佛尚有余裕,何况其他。然若于《往生咒》有缘,兼带持咒也无妨,然总以一心持念阿弥陀佛为最佳。

问:弟子心里很苦,亲戚们都不喜欢我家的人,在一起就吵架,不论什么事,他们都认为我们家是错的,我们受了很多委屈。请问我们家现在该怎么办?

答:今世的家亲眷属,乃是由多生多劫的业缘所聚集。若善缘深厚,则彼此和睦,相互恭敬关爱,见面生欢喜心;若恶缘招感,则矛盾重重,打骂诽谤,是非不断,见面生瞋恨心。面对违缘逆境,汝要生惭愧心,忍辱心。肯定是自己家的人往世曾得罪过亲戚们,故而要心存歉意,不可冤冤相报。本着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原则,作还债想,以忍耐心、仁慈心来解冤释结。以此为逆增上缘,修习忍辱波罗蜜,并将持戒、念佛、诵经等功德为亲戚们回向,伏愿同往西方,作菩提眷属,同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