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传佛教中,出家人,早晚要用这么一段话:我们不能超越老,不能超越病苦,不能超越死亡,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论是喜欢或讨厌,最后,终将与我们背离、分散。

只有,业力随身,我们是自己业的主人,是自己的继承人,是因为自己的业而生,是自己的业的亲族和同伴,我们依赖于自己的业的支撑而生存,不论我们造的是善业或者恶业,我们必将去承担。为此自己要为自己负责。

有个11岁男孩踢足球打破邻人玻璃,邻居索赔12.5美元,父亲要他为自己的过失负责,他很为难,小孩哪有钱,父亲同意借他12.5美元,但一年后要还。于是,男孩开始打工生活,直至还掉钱。此小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里根。

一天,苏学士见到一幅观音图,见观音手上也持佛珠,有点纳闷。

问佛印:观音拿佛珠,干什么?

答:念圣号呀!

问:念谁?

答:念观音菩萨。

问:怎么观音菩萨念观音菩萨。

佛印开示道:求人不如求己呀。

佛教很强调主观能动性。佛不是上帝,不是主宰者,不是万能,如果万能,以他的慈悲,早就把我们超生到彼岸。佛说:我们的命运由自己创造,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

那佛作什么。

佛是引路人,我们迷路了,他给我们指引道路与方向。佛是好医生,我们生病了,他给我们灵丹妙药。我们自己不走路,不能达到目标,到达彼岸;我们自己不吃药,不能康复身心,获得解脱,

因此自己要为自己负责。佛救自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