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无常的世间,一口气不来就成了隔世生命

发愿之后一定要落实在自己的行为当中。如果放逸懈怠——我们也看到有些人听到净土法门:哎呀!不错呀!好像对净土法门、对西方极乐世界存在也有点信心,但是他会说:“我现在工作很忙,事业很多,等我退休以后再说”。很麻烦了,能等得到退休吗?这个无常的世间,苦难随时到来的世间,一口气不来就成隔世的生命,那真的不容推辞呀。

古代有位比丘师父,他有个俗家的朋友叫张祖留,他有天见到他原来出家前的朋友叫他赶紧念佛求往生,张祖留说,“哎呀!我还有三件事没有完成:要等我母亲送葬完了,我的儿子娶了媳妇了,我的女儿出嫁了,这三件事情完了之后我再来念佛吧”,劝他劝不动。

过了段时间接到讣告,张祖留生病去世了。这位比丘师就到他家里祭奠他,写了一首打油诗。说“吾友”,就是我的朋友,“吾友名为张祖留,劝伊念佛说三头”,伊就是他的意思,劝他念佛说三头,就是说三件事还没有完成,“却恨阎公无分晓,三头未了便来勾”,这三件事还没有完成就见阎王爷了。

所以我们在座的诸位可不要:哎呀,我家里有这个事呀,等我孙子考完大学再说呀。你今天就要开始了,我们提倡至少一天要念一万声佛号。古德标准更高啊,一般一天要念三万声佛号,三万五万七万,我们现在水平生活节奏感强,也至少也要念一万佛号,最终我们的深信切愿要在我们的持名念佛当中体现出来。用信愿来庄严六字洪名,要非常恳切,像一个落水之人呼喊救命一样,如救头燃哪,如丧考妣呀!

这样净土法门的全体的利益,我们这个业障深重的凡夫也就通身得到受用了。这个受用落实在我们的生命的层面,就能得到大安心了、大安乐了、大安稳了。我们虽然在娑婆世界是一个苦恼的众生,但已非娑婆之久客了。虽然还没有到极乐世界,但已经是极乐世界的嘉宾了。为什么?由于净土七宝池里面,已经有我们的一朵莲花绽放了,这就是通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