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老丁送儿子去省城上大学,按理说要第二天才能回来,没想到当天下午他就回来了。他说只送儿子上了火车,然后自己就回来了。

我说他有点不负责任,作为一个父亲,应该送儿子到学校报到。老丁笑道:“送人千里,终有一别,还是留一段路让他自己去走吧!”

我终于明白了他的意思,顿时对他肃然起敬。

作为父母,也许你很疼爱自己的孩子,希望儿女们平平安安,永远幸福,但不是每个父母都能长命百岁,不是每个父母都能陪伴自己的孩子一生,总有一段路需要儿女们自己去走。

作为老师,也许你很关心自己的学生,希望学生们一个个考上名校,都有出息,但你终究只能陪伴学生走到考场外,考场内的那段煎熬还得靠学生自己去体验,试卷上的难题还得靠学生自己去解决,考上大学后的学业还得靠学生自己去完成。而且你也将会有新的学生、新的任务,你的头上迟早也会添白发,你也迟早会退休,总有一段路需要学生自己去走。

作为伴侣,也许你非常喜欢自己的另一半,希望另一半健康幸福,永远快乐。但人生路上有时有人会先走,那么自己也要学会承担。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不可能与伴侣时刻寸步不离,总有一段路需要伴侣自己去走。

作为朋友,也许你非常关心你的朋友,希望每一个朋友都万事如意,一帆风顺,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不可能永远陪在朋友身边,总有一段路需要朋友自己去走。

所以,总有一段路需要别人自己去走,因此你不必害怕。儿女们长大了,试着让他们走出自己的视线,去开始新的生活;学生们毕业了,就让他们各自高飞,去取得新的成绩;伴侣整天陪你也不容易,就放手让他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朋友在一起是一种缘分,但不要把聚散看得太重要,相信朋友在新的地方也能实现梦想。

总有一段路需要别人自己去走,因此要珍惜在一起的这段美好时光。鼓励儿女们打造一双强劲的翅膀,无论天涯海角都不会坠落;引导学生们认准前进的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迷失方向;与伴侣互勉,各自取得事业的辉煌;在关键时刻向朋友伸出援助之手,让他渡过生活的难关,看到明天的希望。

总有一段路需要别人自己去走,你又何必把别人控制在自己的视线里?还是放心地留一段路给别人自己去走吧!小鸟要自己展翅才能学会飞翔,人要自己行走才会真正成长。人与人的相处不应该是相互占有,而是彼此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