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讨债的婴儿

吃素而长寿健康的人,比比皆是,像虚云老和尚、广钦老和尚、雪公老恩师都是「人瑞」,而且活跃无比,世鲜能及。而说吃肉患病短寿者更多不可数;且吃素本非为求长寿,而是不愿为个己三寸舌头的短暂享受,去加给众生丧命的恐怖和锥心的痛苦----每一头待宰的牛都流泪发抖;每一只被捕的小鸟都有在窝中苦苦盼它归来的妈妈;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一只欢呼着:「太好了!我要去做红烧鸡了!」然后自己伸长脖子等砍头拔毛的鸡。

就如末学每一位病人挣扎在生死边缘的苦痛,每一只动物面临死亡也都颤抖,假如我草菅人命,漠视病人的痛苦,病人一定不会原谅我;同样的,假如我们漠视其他生灵的痛苦,他们也不会原谅我们,你啃它作怨亲债主,永无了期,其间血肉模糊,痛苦无边!

末学听一位法师说了一件真实之事,有一天几位大人抱了一个襁褓中婴儿来拜见上广下钦老和尚,婴儿眉清目秀,面庞长得非常可爱,大家见了都欢喜逗她,惟有老和尚脸一沉,向弟子说:「要来讨债的!(指婴儿)」大家不懂,老和尚便告诉来人说:「你们做冷冻鸡生意对不对,看看这婴儿!」婴儿的父母流着眼泪承认,并打开包里孩子的衣被,赫然!可爱的脸蛋之下竟是畸形如鸡的身体!

老和尚力劝来者改行,他们说:「已费了三千万在设置冷冻器上,很难改……」末学心想,由这生意所赚得的,未来可能不够付这孩子的医药费,更无法弥补流失的眼泪,(因末学很多病人有此状况)。然而大多数人,宁可日后赔财受苦,又赔出一生幸福,而不愿放下眼前小利,和口腹之欲,老和尚明眼人,一瞥便已看透这因果,诚恳相劝,然而几人能信受奉行?世人多求佛佑,却不信受佛语,不是很奇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