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的修学分成三个阶段

我们可以把菩萨的修学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回忆我们刚开始学佛的时候,我们缘的是三宝清净的境界而修学,但是我们的心,是住在一个有相的妄想中,做一些慈善事业、护持三宝、结结缘的事。什么叫真心?古人说:连梦都没有梦到,不知道什么叫真心。所以这个时候就叫做善念——有所得的善念。

第二,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这个地方很重要!开始脱离妄想,脱离外境。你看有些人,他学佛以后很正常,过一段时间变得不正常。不正常就是,他不太喜欢讲话,也不太喜欢外出了,他开始从有念而入于无念了。所以从假入空这一段过程,菩萨他会暂时的远离人群。这个阶段是很重要,我们一定要有时间等待菩萨,因为这是必经过程。

我讲实在话,一个人没有经过从假入空,你说你学佛的时候很快乐,中间也很快乐,后来也很快乐。不正常!不正常!怎么会这样子呢?除非你是再来人!你怎么没有经过大死一番的过程?不可能嘛!你都没有经过脱离妄想的过程,那你是跟妄想在一起。所以大凡是修行当中,有大突破的,一定有一个不正常期,他开始不喜欢跟人家连络了,也不喜欢讲话了。这个时期是非常重要的,可能是三年、或者是五年、或者是十年,因为他开始再面对心中妄想,开始见相离相,开始在跟它脱离。

第三,又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他又重新出来面对因缘所生法。这时候又培养一个善念,但是这个善念,跟第一个善念,可不一样——青山依旧在,夕阳已经不是昨天的夕阳。他来到人世间,利用因缘的假相广修福德,但是他无住,不会被因缘法所伤害。

这三个阶段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安住!先成就正念,你才能够生起善念,这个善念才能够跟解脱道相应。我们要先脱离妄想,然后再重新依止自己的妄想来断恶修善。那你会问:拜佛是谁?当然,也是一种妄念,因为你要缘这个有相的因缘。但是当你成就无念的时候,再生起善念,这个善念也是一种顺从真如,是这个意思。

修行,你一定要很清楚的认清路头,方向是很重要的!诸法因缘生,你掌握一个解脱道的因缘,它一定会有解脱的结果出来。我们可能刚开始走得不是很快,但是你的路头一定要走对。我要提醒大家:成佛之道你可以走得慢,但是你不能走错,你走错,你还要回头,你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所以,修行宁可千年不悟,绝不可一日着魔!它的方向就是先从假入空,先从有念入无念,然后再从空出假,再从无念当中生起一个善念。先求正念再求善念。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