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如何讲法、问难不离空义?

惟贤长老答:这个你就不要着相,要因机施教,在名句上不要执着,那就是辩才,因机施教就叫辩才。懂文学的人来问,你要跟他说内行话,要通达文学;一个做生意的人来问,你要有商业知识;一个科学家来问,你就要懂科学知识。要随他的知识、他的科学、他的文学、随他本身的专门学问去解答,除了你要懂他的以外,在中间加以佛学。如何革除内心的疾病、如何洗心、如何净化心灵,来达到清净?就要运用这个方式,这叫灵机应变,因机施教,方便摄教,而自己在这中间运用自如,无所沾滞,这就叫做空、空境。

你就不要象他一样的在名句里钻,懵懵懂懂地去钻,那样要不得。从这方面来讲,做一个菩萨要通达五明,弥勒菩萨讲过的,菩萨于五明中求,要通达五明:内明、因明、声明、医方明、工巧明,各方面都包括了。所以当个菩萨不是那么简单的,菩萨当于五明中学,要通达五明的学问,那么这样子来问难,你就可以因机施教,就可以将就他的话以佛法来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