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如何对恶人或者自己讨厌的人生起慈悲心?对于冥玩不化的恶人,我们还要坚持吗?

宏海法师答:对于恶人自己讨厌的人慈悲心面对,已是一个很到位的修行。在开始之际我们不能下意识做到,就得刻意去修炼。首先反观自己为什么要讨厌他。是他不合我的意呢,还是说他本身性质恶劣。

在这个问题先明了后,再进一步反观自己的发心。最土的办法想想每个人都是父母生养的,无非众生之一,他所以恶劣让人讨厌并非自愿,宿世恶业所牵身不由己,这样的人在佛菩萨眼里更加可怜,尤优先救度,我们也要效仿这样去发心。

再一个他制造恶因缘扰乱我,正当令我不快时,要明信这是因果使然,若以牙还牙还会冤冤相报,转为以德报怨之心,可以化掉不再相续将来恶果!

再者当我们生起讨厌心的时候,我们要发现这是自己的问题,是自己瞋心恶念的作用,要管好对治自己心念才是正确修行,以平等不分冤亲去对待一切人一切众生,是真慈悲!对于冥顽不化之人,我们不要从内心当真生起舍弃心,这样会障碍我们菩提心生起。不过在打交道的方式方法上,要以慈悲心为出发点,运用方便善巧手段慢慢去点拨。

对一个恶的人,我们不一定一味忍让,可以有目的的让他碰壁,让他回头,或者一次碰壁不行,我们让他碰几次,直至回头!这就是佛法中的后得差别所蕴含的一种智慧。我们也可以尝试这样去修行,但是对根性的要求很高,一般人可能做不动。实在有恶人违缘来扰,我们还是暂且远离为好,当然这并不等于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