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把情绪处理掉

一个科学家早上起床没找到拖鞋,有点恼火。当他没注意到自己在生气,他去卫生间洗簌,这时候生气一直在自己生长,他刮胡子,不小心剃须刀掉地上了,捡起来不小心又掉了,他心情更糟。但他不能对剃须刀发脾气啊,他走出来卫生间,了解到小孩昨天的作业没有做完,于是他大发雷霆,打了小孩一巴掌。他老婆莫名其妙,于是他们吵了起来。科学家摔门而出,开车上班去办公室。但最后他没到达办公室,因为路上出车祸了。

整个事情的起因居然是因为早上没有找到拖鞋!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没找到拖鞋,如果当时观察到自己的情绪,就不会生气了,因为我们犯不上为一双拖鞋而生气;剃须刀掉了,如果能当时观察自己的情况,也不会生气了,因为我们犯不上为一把剃须刀生气;当然也犯不上因为小孩子没写完作业就打一巴掌。

我们应该看到,情绪像一条河流,一个小念头接着一个小念头,在持续往前走。

每经过一件事,如果能观察到自己情绪的变化,及时处理,后面的事情都不会发生。而且发现的越早,自己越有能力处理。越晚发现,情绪会积累的越厉害。当小溪汇聚成大河,力量就势不可挡。

情绪不是靠控制解决的,而是靠观察。只要自己察觉到情绪,观察情绪,情绪会自然消失。

早上去机场,发现钱包找不到了,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现金都在里面,关键那个钱包还很有纪念意义,我心情顿时烦躁起来。不过我觉察到了自己的情绪,我想:钱包丢了,心情再不好就损失更大了啊,只是补办麻烦一点而已,赶紧想办法解决吧。

我在机场办理临时身份证,办证的人有点拖拉,好不容易办完了,又说没有零钱找我,我说零钱就算了。等我办好了去柜台办理登机牌,告来不及了,早5分钟还可以,现在已经关舱门了。我顿时无语啊!身边有个哥们也是如此,他在大声抱怨!我淡定的笑了笑,因为我已经观察了自己的情绪了。

去南航售票柜台办理改签,小姑娘告诉我说只能改签到晚上10点多。当时是上午10:40,还要我等12个小时。身边那个一样误点的哥们快崩溃了,咆哮说为什么这么晚,为什么下午没有飞机,为什么晚了5分钟就要等12个小时!我淡定的笑了笑,因为我已经观察了自己的情绪。

我让同事帮我把票退了,重新订了厦航的航班。打了几个电话处理了一下工作。接到老婆的微信说,姐早上带老妈去医院,医生说老妈的糖尿病比较严重,小医院治不了一定要去大医院治疗。我回电话问了一下情况,然后说你们下午去医院吧,实在不行就住院几天应该问题不大,我出差会尽快回来的,放心。

处理完这些事情,我安静的坐在机场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观察整个情绪的过程。

假如我一开始没有观察到我的情绪,我今天上午是个多么糟糕的上午啊!钱包丢失、身份证、信用卡、银行卡都丢了,办证拖延让我耽误航班,老妈身体还不好……我会心浮气躁,会跟身边任何人发脾气,搞不好还会跟航空公司的人吵起来。但这样做除了伤害了自己,伤害了别人,对解决问题有任何作用么?

庆幸的是我一开始就观察到了自己的情绪,每次情绪起来的时候,当下就能平复,有什么好烦躁的呢?说不定我的钱包能找回来,说不定那个小伙子的招聘会很快有结果,说不定老妈的病情很快能好转,说不定一会儿在飞机上身边还坐着一位美女……

我现在能平静的坐在机场,看看窗外,又有一只不知名的鸟飞过。喔,为什么我说“又”?

情绪就是一条河,如果没有及时观察,这条河流会汇聚越来越多的小溪流,越来越大。河流平时很平静,但一旦爆发,力量无法控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我搬不动九层之台,但我可以很容易处理掉一小块垒土;我折不断合抱之木,但我可以很容易折断一棵小树苗。处理情绪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