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位外道婆罗门来到舍卫国的祇园精舍拜见佛陀,向佛陀请法。

外道婆罗门问道:“佛陀!未来世中会有多少佛出世呢?”

佛陀告诉婆罗门:“未来成佛者,将有无量恒河沙数那么多。”

婆罗门听了以后,心想:“未来会有恒河沙数多的正等正觉者成佛出世,我应当跟随他们修行清净梵行。”因此,婆罗门欢喜地拜别佛陀而去。

行到半途,婆罗门心想:“我今天只有问佛陀未来有多少佛,却没有问过去有多少佛。”因此马上折返,又回到祇园精舍询问佛陀,过去有多少佛。

佛陀说:“过去世的佛也有如无量恒河沙数那么多。”

这时,婆罗门心念一想:“过去世中有无量的恒河沙数诸佛,我都不曾遇上,和他们学习,如果未来也有无量恒河沙数诸佛,我也无缘和他们亲近学习,那岂不是要生生世世错失学佛修道的因缘吗?我应当把握现在,同现在成佛的沙门瞿昙学习修道才是啊!”

婆罗门回到佛陀处,表白自己的意愿。

佛陀告诉婆罗门:“你可以于正法、戒律中出家修行梵行,成为一比丘僧。”出家后的婆罗门精进思惟正法,不久即证得阿罗汉果。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即时把握当下,学习正法,才不至于在等待中空费时光,错失良师良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