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你拜,我来做点怪

问:有一些同修讲,广东某一寺院有某法师讲自己随时可以往返西方极乐世界,并可以带居士去,又带回娑婆世界,又说可以喝八功德水,等等,请问法师,是否真有其事?

大安法师答:可以很负责地说,绝对是胡说八道,不要去听这个。有很多人哪,真是没有自知之明,自己是一个业力凡夫,他都没有去反省自己。怎么可能说,随时可以往返西方极乐世界呢?你有这种本事吗?我们一切人哪,都是靠着弥陀的愿力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的,不是说你有功夫,自己随时想去就能去的。

西方极乐世界可不是到地球的哪个地方,到非洲,到美洲去,你可以随时去,只要你有钱,有护照——实际上也比较困难。除非你在家乡,这个村庄到那个村庄,可以随时往返。它不是这个村庄到那个村庄啊,西方极乐世界是实报庄严土哇。实报庄严土如果你靠自力的功夫去,那都是法身大士才能去得了的——破无明的法身大士。你这个时代还能找一个法身大士吗?找一个初果圣人都不可得的时代,你还能说这个大话吗?这是第一个大话。

第二个大话,你还可以带居士去(极乐世界),还能带回来?你这太狂妄了,连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都不敢讲这个话,你超过观音、势至了?这你就会搞成一个非常个人崇拜的东西,那些没有判别力的居士:“哎呀,你能带我,正好不修行,吃喝玩乐搞够了,你带我去吧。”就不要去讲修行了。

我们从这几十年也见有一些人,又“到了”极乐世界,写一本什么小册子,又这样那样。这些都不要去听信,还是要老老实实的去按照净土五经,按照祖师的言教去做。

那为什么这个观点会这么普及?那说明大家还是想有一点投机取巧哇,好高骛远啦,好奇骛怪呀。之所以出现这个法师讲这个话,有这个法师的原因,还有广大居士的原因。你自己期待这个东西,那就有所谓的法师、所谓的善知识,为了迎合你,得名闻利养,来说什么。这叫“和尚不作怪,居士不来拜”,为了让你拜,我做点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