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世人多把关公作为财神来供奉

问:请问法师,关公是护法,为何世人多把他作为财神来供奉?

宏海法师答:这个原因有几种说法:

一是,关公生前善于理财,特别擅长会计业务,曾发明“笔记法”、“日清簿”等记账方法。所以商人把他作为守护神。

第二,关公给大家的印象是忠义守信。商人做买卖也讲究诚信,才能够赚钱,所以把关公尊奉起来。

第三,据说关公死后,他的神识还不断回到人间来打仗,并能获得胜利。生意人经营受挫,也希望像关公能够东山再起,重新把钱赚回来。所以把他奉为财神。

这些说法的确切出处已经无从考证,但是大家一听说这是财神,就觉得跟他结缘也没有害处,所以渐渐地,大家就都来供。关公就成了财神。

关公实际上确实是护法,这个在佛教史上是非常明确的。关公在三国时期战死在疆场,一直到隋朝遇到智者大师,智者大师给他讲法,把他给度了,成为真正的佛弟子,也成为护持佛法的护法神,护持道场,护持法藏。所以关公是伽蓝菩萨的代表性人物。

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大家对于护法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不是说,你供养护法,护法就什么都得由着你,听你的调遣,护持你百毒不侵、百病不生,一点障碍或者逆境都没有。不是这样子的。护法是护持我们修道、修法的,这才叫护法。

我们还要知道,财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布施中来。不是我们到哪个道场的财神殿,往功德箱里面塞十块钱,马上就希望赚一百万。财神不是傻瓜,不会做这种买卖。

我们作为修道人,钱不能完全没有或者太少,否则日子过得很寒酸,生烦恼了,也无法修行。但是钱也不能太多,太多了容易迷失,或者把骄奢放纵的习气引出来了。

所以出家人又叫乞士:乞食——给大家种福田,资养他的色身;乞法——资养他的法身。也可以称之为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