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不可无休止

民间流传着一首《十不足诗》:终日奔忙为了饥,才得饱食又思衣。冬穿绫罗夏穿纱,堂前缺少美貌妻。娶下三妻并四妾,又怕无官受人欺。四品三品嫌官小,又想面南做皇帝。一朝登了金銮殿,却慕神仙下象棋。洞宾与他把棋下,又问哪有上天梯。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九天还嫌低。

这世上有很多人永不满足,其实不满足是一种病态心理,其病因多是权力、地位、金钱等惹的祸。其实人生在世,很多美好的东西并不是我们无缘获得,而是我们的期望太高,往往刚要达到一个目标,却又突然转向另一个目标,如此反复,总是达不到那个离我们最近的目标,总是没办法满足心里的欲望。

西方一位哲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欲望是座火山,若不控制就会害人伤己。”

这世上,人与人不同,因此每个人的欲望也不尽相同。有人贪图富贵,有人向往名利,还有人则希望得到丰富的物质世界……其实,在这些欲望中,最危险的要数物欲,即对金钱和物质的贪恋。

有一位中年画家,最大的愿望便是画一幅人间的“耶稣”,但寻找多年,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人来做模特。这日,他路过一座修道院,突然看到一位年轻的修士,画家大喜,一见此人,便确定这就是自己寻找多年的“耶稣”形象。年轻的修士让画家如愿以偿了,圣像完成后,画家也因此画一举成名,不但圆了自己的梦,也带来了滚滚财源。而那位“耶稣的模特儿”也因此获得了一笔丰厚的赏金。

又过了几年,画家觉得既然画了圣人耶稣,就该再画一幅相反的形象,这世上有“耶稣”,就一定有“魔鬼”。于是他决定再画一幅“魔鬼撒旦”。于是,画家开始寻找魔鬼撒旦的模特,这次比上次容易了很多,他很快就在监狱里找到了“魔鬼撒旦”的模特。

画家见了“魔鬼撒旦”的模特后,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那位即将被当做模特的犯人见了画家后失声痛哭。画家不解,劝他无效,过了一会儿模特自己说道:“您以前画的那个‘耶稣圣人’就是我啊,您不记得我了吗?没想到,您现在画魔鬼找的还是我!”

画家大惊失色,喃喃自语道:“这怎么可能呢?”

那人痛哭流涕地说:“确实是我,我得了您那笔意外的赏金后,再也不能像从前一样安心地修道了,于是,拿着这笔钱出去寻欢作乐。后来,钱用光了,而我却再也回不到从前,欲望已经遏制不住了,又没有赚钱的地方,只好去偷、去骗、去抢……后来,就被抓到了这里。”

画家无语,掷笔长叹扬长而去,他没想到自己的一幅画,竟然毁了一个人,从此再也无心画“魔鬼撒旦”了。

看来,钱真的是“万能”的,它能让一位曾经的“圣人”变成“魔鬼”。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过于沉醉于金钱富贵中,便会陷入无止境的欲望中。它会让你失去理智,就像这位曾经的“圣人”,欲望遏制不住,只好去骗、去偷、去抢……最后怎能不入狱?看来金钱真是害他不浅啊!

还看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有一位财主,可谓应有尽有,拥有大片的土地,很多的金钱,有位漂亮的妻子和一双人见人爱的儿女,在别人眼中,他可以说是尽享了荣华富贵。

后来,他患了重病,很多医生都说已无药可救,最后一位大夫对其妻子和子女说:“我已尽力了,能活多久就看他自己了,你们替他准备后事吧!”

家人听从了大夫的话,开始替他准备后事,寿衣、棺材都买好了。

财主听说了此事,奄奄一息的他叫妻子把他的寿衣拿给他看看。当他看见寿衣竟然没有口袋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家人不知道什么原因,财主气愤地说:“你们为什么不给我买有口袋的寿衣?”

妻子奇怪地说:“所有的寿衣都是这样啊,都没有口袋的。”

“不行,没有口袋,我一生的财宝怎么带走?带不走,我以后花什么?重新去给我买,我一定要有口袋的……”财主用尽全力地呼喊着,由于他过度激动,本来就虚弱的他,一口气没上来,停止了呼吸。

为了钱丢了命,实在是令人惋惜,惋惜之余,我们不禁在想:我们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同样也赤裸裸地离开。金钱、名利、地位什么都带不走,何必为了带不走的东西而斤斤计较,争来争去呢?

当然,我们并不是让人远离金钱,一个人的价值有时候需要通过他所创造的金钱的量来体现。但千万要记住,并不是只有赚取更多的金钱才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更不要被金钱所奴役。一旦眼里只有钱,那你很可能就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快乐。

让我们记住这句话吧,欲望止息的时候,幸福悄然来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是人生应该追求的超脱和通透。

我们很多人就是因为过多地考虑利害得失,总是跟在欲望后面跑来跑去,结果最终两手空空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与其到头来两手空空,不如多享受一下人生路上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