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助念宜恳切念佛,切不可屡屡探之

又,人之将死,热气自下至上者,为超升相;自上至下者,为堕落相。故有顶圣眼天生,人心饿鬼腹,畜生膝盖离,地狱脚板出之说。然果大家至诚助念,自可直下往生西方,切不可屡屡探之,以致神识未离,因此或有刺激,心生烦痛,致不得往生。此之罪过,实为无量无边。愿诸亲友,各各恳切念佛,不须探彼热气,后冷于何处也。《临终三大要

下面就谈到往生的一些超升或堕落的相状。有个偈子叫:顶圣眼天生,人心饿鬼腹,畜生膝盖离,地狱脚板出。这个偈子来自《大集经》。就是人在死亡的时候,身上暖、寿、识三者还在的话,说明他命根未断。如果他的暖气全都凉了,这个识就会离开,这个识就是阿赖耶识的见分。我们投生是这个识——阿赖耶识先过来,做先锋;死亡的时候是阿赖耶识最后走。它的一个标志就是全身冷了,没有这个暖气,识就不存在了。那这样,身上的热气就有一个是自下而上,还是自上而下的问题。如果这个热气是从下面向上走的话,这就是超升之相;如果这个热气从上面往下走的话,就是堕落之相。

现代医学评价死亡,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心跳停止了;脑波一条线了。那心跳是跟呼吸有关系的。原来在传统社会或者打仗的战场上,判断这个人是死还是活着,就会用一个纸放在他的口边,看看这个纸是不是会动,就是看看有没有呼吸,没有呼吸说明他死亡了。但是死亡的过程非常的复杂,有时候可能他没有呼吸,或者心跳停止,或者脑电波也是一个线,但是还有还阳的,或者是濒临死亡的体验,他又回来的,众生的业力不可思议,所以死亡的情态也是呈复杂的格局。

顶圣眼天生等者,谓人气已断,通身冷透,唯头顶独热者,则必超凡入圣,了生脱死也;眼天生者,若眼及额颅处独热,则生天道;心处独热,则生人道;肚腹独热,则生饿鬼道;膝盖独热,则生畜生道;脚板独热,则生地狱道。此由人在生时,所造善恶二业,至此感现如是,非可以势力假为也。是时若病人能志诚念佛,再加眷属善友助念之力,决定可以带业往生,超凡入圣耳。不须专事探试征验,以致误事也。至嘱至祷!

但一般来说,超升或者堕落之相是有规律的,是有依据的。人的气断了,通身就冷透,暖气没有了,如果这时候是唯独头顶发热,那这是超凡入圣,了生脱死之相。如果全身冷透,眼睛部分,还有额头这个部分是热的话,那也是生到天道的标志。如果眼睛和头顶都是冷的,心窝是热的,那是说明他生到人道。如果腹部是热的,说明生到饿鬼道。如果膝盖部分是热的,说明生到畜生道。如果唯独脚板是热的,那可能是最糟糕的情况,就生到地狱道了,从脚板下去。

所以佛各个部位放光也是针对这个,摄受不同的众生,要放光。佛成佛放光,要照地狱众生的话,也是从脚板放光照到地狱里面去。它是坠落之相,而且地狱众生坠落,是脚朝天,头朝下,栽下去的。中阴身过程出现这些相状,是有因果的。这是这个人在他生前所造的善恶业自然感得的或超升或堕落的相状,不是谁来做主的,不是上帝来安排的,也不是佛菩萨安排的,这是他的自因自果的业力所然。

这是通途佛法谈生命终结的断气之后的轮回的相状。净土法门就要超越这个。临命终时这个病人能够一心归命,全身命地去念,全佛即心,全心即佛,心佛一如,再加上家亲眷属、莲友在旁边助念之力——这里一定要病人是主导,如果这个病人无动于衷,没有信愿,助念者就是喊破喉咙也没有办法。这不是有人说,无论他学不学佛,无论业障多大,只要我们助念团去助念,就让他百分之百能够往生。那不是这个道理,跟佛的圣言量不相应了。

如果你助念让一个不念佛的人都能往生的话,那自古以来高僧大德多了,还等到你今生去让他往生吗?那早已全都往生了。所以病人一定要具足信愿念佛,这是主因。这个助念是一个增上缘,或者是一个强缘。就好像爬山,必须这个人愿意爬,然后这个助念的或者前面拉着,或者后面推着,帮助他登上了山顶。如果这个人就不想爬,就躺在地上了,那你怎么办?

病人至诚念佛,得莲友的助念之力,就决定可以带业往生。这个带业往生是净土法门的本质特点,带业,这个“业”就是指见思惑。按通途佛法,见思惑没有断,是离不开三界的。阿罗汉是断见思惑,证人我空,就是能够长揖三界,不受后有,所作成办的,这不是凡夫分上的事。那净土法门,阿弥陀佛的大慈大悲,极大的恩赐,能够让我们这些具足见思惑的凡夫也能够往生到——清净的、庄严的佛的法界。一到那里,就超越了凡夫的身份,就是阿鞞跋致菩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是一心至诚助念,这个病人就当下可以往生西方。

那大家关注这件往生的事情,这个过程当中就不要去多次地探验他的冷热的情况。多次去探,如果他的神识还没有离开,在他身上摸来摸去,就可能会让他生烦恼了,让他有疼痛感了,以至于让他不能往生了,这样的罪过实在是无量无边。所以印祖就要求亲友,恳切念佛就可以了,不需要去探验病人哪个地方热哪个地方冷。因为净土法门是特别法门,不能判断只有头顶热才往生,其他的地方出去就不能往生,还不能这么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