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此心,佛性正是你心

初参禅人,警他用心曰:“我没有看到一个什么心,在哪里用呢?要有心,才可用心。”再警曰:“要好好的用心才对。”

初参禅者闻之,急得跳脚曰:“我只知吃饭穿衣,除此别无他事,要用心作么?不用心也没有关系。”

凡初参禅者,同一心理,要知我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专为不了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此语佛言,人敢不信?汝若只穿衣、吃饭,别无他事者,岂不佛出世,无益于众生乎?

指曰:“赶快想想,穿衣者谁?吃饭者谁?不喜参者又是谁?”

这位初心禅者,即以手抓头曰:“这个我不会。”

指者曰:“说不会者,是什么?”

初者曰:“难道这就是我心否?”

“不但这是你心,你的身也是你心!你做好事也是你心;你做坏事也是你心;你吃饭也是你心,穿衣是你心,讲话是你心,发笑是你心,要好看也是你心,生也是你心,死也是你心,病也是你心,老也是你心,玩耍也是你心,放逸也是你心,爹爹妈妈也是你心,哥哥兄弟也是你心。”

这位初学者曰:“岂有此理?穿衣吃饭在我身中,说是我心,马马虎虎有点相信。若言爹爹妈妈,哥哥弟兄,是我心者,我死也不相信。”

指曰:“这些不信,再指心与你听,天堂地狱是你心,森罗万象是你心,苍蝇蚂蚁是你心,粪窖蛆子也是你心。”

初者红起脸来曰:“糟了糟了,不信不信。”

指者高声厉曰:“架房的蛆子,不但是你的心,正是我的心,你可知道否?”

初者曰:“这个不要知道。”

指曰:“你有许多的心,你还不信,我只说其少分。”初心者,气得要哭。

指曰:“不闻佛初悟道,曰:‘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正由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后又曰:‘情与无情,皆有佛性。’难道你就无佛性么?”

初者问:“佛性是什么?”

指者曰:“佛性正是你心。”

初者闻之喜曰:“我也有佛性?”忽觉悟曰:“莫就是我不信参禅的那个心么?”

指者曰:“恭喜你!正是正是。”

弄到今天,才信参禅之心是佛性,庆也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