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子者,于此留心,乃为真孝

为人子者,于此留心,乃为真孝。若依世间种种俗情,即是不惜推亲以下苦海,为邀一般无知无识者,群相称赞其能尽孝也。此孝与罗刹女之爱正同。经云:罗刹女食人,曰:我爱汝,故食汝。彼无知之人之行孝也,令亲失乐而得苦,岂不与罗刹女之爱人相同乎?吾作此语,非不近人情,欲人各于实际上讲求,必期亡者往生,存者得福,以遂孝子贤孙亲爱之一片血诚,不觉其言之有似激烈也。真爱亲者,必能谅之。——《临终三大要

作为子女的,要在前面所谈的三大要的开示当中,要特别地留心,要落在助念的实践上,这样去做,才是对父母真正的孝道。如果还是循着世间的种种俗情——又是哭泣,又是做排场,又是赶紧换衣服等等这些,这就是你不惜推自己的父母双亲再下生死苦海,让他轮回去。你做这些世间的俗情,就有你自己的想法,就希望表现自己是一个孝子,就使得一般无知无识者——就是不明白真正道理的人,一齐都称赞你能尽孝。比如人家助念得好好的,你非得要送到医院去,抢救、输氧气。于是大家都觉得你很孝。

这个所谓的大家称赞的世间的孝,跟罗刹女的爱那是正好相同。罗刹是鬼道里面的一种,叫捷疾鬼,有空行的,有地行的。一般罗刹男长得很丑陋,罗刹女还长得很漂亮。罗刹鬼有个特点,都是要吃人的,以人的血肉作为美味。所以经典说,罗刹女要吃人的时候常常说一句话,说:“我爱你,所以要吃你。”这也是有些男的一看到罗刹女很漂亮,就追求她,她就正好用这个女色来引诱他上来:“你爱我,我也爱你,所以你得给我吃。”那实际上世间的很多女人也跟这差不多。

这次在华盛顿,我看到它的博物馆有一幅画,挺有意思。那幅画,一个很漂亮的女人坐在那里,左边是一张蜘蛛网,右边是一棵枯树,兜里是一个骷髅。美女人见人爱,就象征着那个蜘蛛网,任何男人碰到美女就像碰到蜘蛛网,黏住了,出不去。其结果怎么样?像那棵树那样干枯,干枯的最后就是一个骷髅。这个美女拿着骷髅笑眯眯的,是不是有点罗刹女的样子呢?

不能了解佛法真谛,顺从世间的这些俗情行孝,令父母双亲失去了往生极乐净土、得涅槃常乐我净这么一个大好机会。失去了解脱之乐,而得到了重新在三界轮回,受二遍苦,得二茬罪的这种剧苦,这跟罗刹女的爱人——我爱你,我要吃你,本质上有什么差异呢?

印祖通过这个比喻,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我做这样的一个比喻,你不要以为是不近人情。因为众生都是颠倒的,那佛法谈真理层面,往往就跟颠倒的人情是有距离的。但是印祖深知佛法的真谛,深刻理解到、感悟到众生的痛苦,要让众生得到真正的解脱的安乐,所以希望大家在实际上讲求,不要在表面上做假招子。实际上就是要给父母解脱生死轮回的这个大事,那就必定要期待亡者往生极乐世界。印祖是希望亡者往生净土,也使存者得到福报。

能够按印祖的话去做,才能够成办你作为孝子贤孙爱敬父母的一片血诚。孝子贤孙怎样对父母行孝?要行真孝,要行大孝。“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这是莲池大师的一句话。父母双亲离开三界的轮回,作为子女的孝道才算成就了。如果一辈子只是让父母衣食不愁,赡养他的肉身,乃至于你世间事业做得很红火,光宗耀祖,但最终你的父母还在这里轮回,你这个孝还不完整,还有很大的缺陷。

我们为众生去助念,实际上是孝道的彰显。首先对自己的父母要行这个孝,然后再观察一切众生多生多劫都是我们的父母、兄长。地藏菩萨的孝道就是由这一世的父母扩大到无量无边劫的生生世世的父母,这是他的现量亲证。是他做婆罗门女的时候,由于为了救她那一世的母亲,她念觉华定自在王如来的名号得念佛三昧,亲自到了地狱,与无毒鬼王的一番对话,看到那些业海沉浮的地狱众生的种种苦境,她发现了一个真相:原来地狱的众生都是她多生多劫的父母。于是,她由这一世对一世父母的孝,扩展到对多生多劫的所有世的父母的孝,那就只能是发一个惊天动地的愿:要度尽一切地狱的众生——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这是孝道的展开。

但我等众生就是刚从地狱里面出来,刚强难化,习气很重,又造作五逆十恶,又到地狱里面去了,叫旋出旋入。地藏菩萨在地狱里面头头救拔,我们好不容易出来了,又进去了。所以九华山的那个很高的鬼卒吐着舌头,非常凶猛,呵斥任何一个进来的人说:“你又来了!”我们是二进宫、三进宫……不知道进了多少宫,都进到地狱里面。我们今生的造恶业,犯戒,你当下思惟,首先是对不起地藏菩萨,又要增加地藏菩萨的工作量了,让他一天都没有休息了,让他无量劫以来没有一刻的休息了,老是去那么多人。

这些菩萨、祖师看到众生这样的一个轮转的痛苦之相,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那就不知不觉这个言语就显得有点激烈。就是跟世间的俗情价值观,有相当距离。但是他真正是给众生得真实利益的,就像良药苦口,能够治病;良言刺耳,能够让你得到真实的利益。所以,真正敬爱自己的父母双亲的人,希望自己父母得到真实大利的人,也必定能够原谅这篇文稿所说的这些好像比较激烈的文句、比较超越世俗的道理。

一般世间人说:“我父母去了,我为什么不可以到旁边哭一哭?我哭都不可以?你怎么这样的冷酷啊!”那就是不能哭,你哭对你父母不利。那实际上,大家都有一种体会,当这个病人面带微笑往生的时候,所有的助念者都跟着欢喜,不仅没有哭泣,而且充满着喜气洋洋的气氛,丧事变成了喜事。从世间感情来说:“你看看人家人都死了,你还笑眯眯的!”尤其父母往生了,你笑眯眯,还确实要隐藏一下,要么当面笑,人家会骂你的,这个价值观就差这么大。

去年,我们有一个功德主的母亲往生了。这个老年人很了不起,九十多岁了,她都发愿要坐着往生。结果还真的就是看光盘的时候,坐在沙发上,头一耷拉就走了。然后助念的过程当中也很好,面带笑容了,我们都很欢喜,我给她写对联的时候,写到最后一个字写了个“乐”字。我一写完,自己很高兴,在那里笑眯眯,然后旁边几个人围在那里也很高兴,大家都很高兴。写的那个字,正好他拍的也是个“乐”字,那张照片非常经典。

原来一个丧事可以作为一个快乐的事情去办,大家都很快乐。那世间人觉得,你们这帮人太无情无义了。就有这么一些差别。所以真正孝顺自己父母双亲的,对这些净土法门的文句、净土行人的那种欢喜的情怀,对这个念佛之际不能哭、不能移、不能去过度治疗,都要谅解。佛法它就跟世间法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