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施食的看法许多师兄因为害怕鬼神,不敢施食,甚至以己之理解,劝阻别人施食,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知见。不仅误己,而且妨害无量众生求解脱之道。

佛经中有明确的开示,一切出家在家人皆可施食,佛陀之言,难道尚不足信?

想想饿鬼道众生苦难深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求解脱苦难而不可得。这中间有多少自己生生世世的父母眷属,时时望眼欲穿等着你这个学佛的儿女的的救助。我们一次施食,下则解其饥渴,上则解其三恶道的苦难,举手之劳而不为,做一次施食都怕这怕那的,不知慈悲心到哪里去了?天天念度众生,一想到可能于己有妨碍,都变成了空话,慈悲心不见,自私之心倒是摆在眼前,不知修的什么?无畏心不见,恐惧心不离左右,佛弟子的坦荡到哪里去了?还修菩萨道,嘴上菩萨道,心中自私道吧?

施食前都会请佛菩萨加持,一念悲心,人天感应,龙天护法、佛菩萨都会加持,怎么可能有灾祸?即然认为请得到饿鬼,难道请不到佛菩萨与龙天护法?难道佛菩萨的神通还不如鬼神?哪有这种道理!

人心正,则善神不离左右,人心不善,则恶鬼时时跟随。施食是大善心,自有大善护法护持。有什么好怕?

何况为救众生之难,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即使有不顺,只要众生得益,何惧之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我前后断断续续做过近半年施食,目前生活状态与修行状态大为改观。许多以前很难克制的魔障也日益减轻。人际关系与经济状况的回报,大到远超乎我的想象。可以说是所求皆遂愿。

认为施食不利,是对佛菩萨没有足够的信心的表现,是慈悲心不够的表现,是坦荡不够的表现。好好检讨一下自己吧。

关于施食的方法,我建议用晚课中的蒙山施食仪,祖师大德的汇编,自有其道理。特别要注意是是,施食念咒时,要注意观想,随每一咒观想,如变食真言时,要观想手中的水米变为无量无边的美食,遍满法界,一切饿鬼皆得饱足。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佛菩萨的加持、咒语的力量与观想的力量会使你所施之食遍满法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