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地菩萨所破所悟的是什么

“第八地中由不增不减义。”前面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这个讲不增不减。

我们在因地的时候是安住在增相来对治减相:我不断地修行,我功德会增加;我如果懈怠,我的功德就会减少。所以我们好乐增加、厌恶减少,刚开始是以这样来激励自己的。但是到八地菩萨的时候,他知道所谓的增减其实是一念心的变现。

所以,八地菩萨已经破除了“无相中作加行障”,他可以在空性当中任运地加行,不必一定要止观的入出才能够产生增减。也就是说,八地菩萨的不增减真如,使令他空观能够任运地现前,所谓的动静一如。

我们凡夫菩萨偶尔要闭关,修习几年才会增加功德。你要是整天外面散乱,你的戒定慧就会有所退失。但八地菩萨是无功用行,他闭关、不闭关对他是没有差别的,他的功德是任运增加的。为什么呢?因为他证得了“不增不减真如”。

由于这个“不增不减真如”的摄受,他会产生两种的依止,两种附带的功德:

第一个,相自在;第二个,土自在。

这个“相自在”就是,八地菩萨的不增减真如的摄受,他能够随心所欲地变现任何的相状来受用,这个叫作“定自在所生色”。在八地之前的禅定所变现的相状是不能真实受用的。

八地之前的神通道力变现的东西,比如把石头变现成一个苹果,外表看是一个苹果,其实还是一个石头。但是八地菩萨的三昧力所变现的是可以真实受用,他真的是把石头的本质变成了苹果,他有这个“相自在”。

第二个,土自在。当然这个更广大了。他能够依止他的愿力,变现任何的国土来摄受众生,他能够庄严他的国土。这就是八地菩萨附带的功德,相自在、土自在。这种功德是因为他证得了“不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