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心不除,不可能出离生死尘劳

身有三种过恶。杀生、偷盗、淫欲这三种过恶。我们身要不杀、不盗、不淫,断除这三种过恶。

不杀生前边给大家说了,苍蝇、蚊子也不要危害,为什么呢?苍蝇、蚊子它也有佛性,和十方诸佛,和我们六道众生一样,本自具足。

就是因为它作人的时候迷得重,危害心重,业重,所以失掉人身,堕落旁生道,受极大苦,忽生忽死。它的身命完结了,罪业消除了,返回人道,遇佛法,修行也能成佛。

苍蝇、蚊子是未来佛,也是我们的亲人,所以不能危害,危害了,将来得酬还它的宿债。

所以身要不杀,自然我们身心吉祥、安乐、祥和,灾难灾难就消除了。

不杀、不盗,前边说了,不非理而取,一草一木也不非理而取,清净自活,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来维持生存、生息、生活,别巧取,别损人利已,这样做,因上不贫穷,果上自然得富贵,乃至毕竟得作佛。

不杀、不盗、不淫,在家居士不邪淫,出家僧人不淫欲,一切众生,皆以淫欲而正性命,这也是一种恶法,不善之法、不净之法。

所以佛门弟子要把它减损断除,清净自活,才能修梵行,梵行就是清净行。

这一法不断除,不能出离欲界,出离不了欲界,就不能生到色界四禅天,或者无色界四空天,都不可能。

得断除五欲,食欲、淫欲、触欲、睡欲、味欲,财色名食睡,色声香味触,都是染污法,障道法,生死法,苦法。

所以要不杀、不盗、不淫,我们要想成佛,就得修清净行,这样的话才能出离生死尘劳,杀生、偷盗、淫欲,是最严重的生死尘劳。

淫心不除,尘不可除,想出离生死尘劳不可能,想修行清净行,修梵行不可能。

所以不管出家、在家,真的想了脱生死,得成佛道,就得断除污染法,断除淫欲,身不淫,心不淫,断性亦无,于佛菩提斯可希冀,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