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中常自卑,如何才能自信不紧张

问:弟子在工作生活中常自卑,不够自信,在大庭广众说话、发言,会格外紧张,说话声音都会颤抖。请开示,如何能自信、不紧张?

大安法师答:这跟一个人的性格有关系,也跟人的多生多劫的善恶业的业力有关系。一个比较有自信的、很坦荡的人,常常他的善业的因素比较多。如果很紧张,不自信,很自卑的人,往往他内心深处、潜意识里面有可能做了一些得罪人的事。他会下意识地表现害怕、不自信。

所以你自卑,不够自信,这是你与生带来的不好的业力种子和习气,现在你就得要慢慢改变、熏习。你不自信,你想想,大乘佛经说一切众生都有佛性,我成佛都可以,我还怕什么呢?发言会紧张,那你要分析你为什么会紧张。其实,紧张的时候,你就自嘲一下:“哎呀,现在我很紧张啊,说不出话来啊。”你慢慢自嘲一下,慢慢就缓解,缓解你的紧张情绪。你不要不懂装懂,很紧张,还装作不紧张,你就干脆表现你的紧张,大家觉得你还挺可爱。你一放松,你的表达可能就出来了。

再就是艺高才胆大。在一个场合,特别是讲一些有知识含量的、专业性的东西,如果这个行当、这个专业技术你把握得很准,下得功夫很大,你就会胆大。一胆大,就能放得开。我们原来做老师的,实习阶段,可能他也会紧张。我们会告诉他:“你就把你当作是这个行业的老大,最厉害的,下面都是幼儿园的朋友。”他的信心就上来了。

你说话会颤抖,这是有问题的。怕到这个程度!颤抖什么呢?“彼亦丈夫我亦尔”,他是人,我也是人,我为什么这么害怕呢?所以这些都要……,你要忏悔你的业障,要有惭愧心,慢慢熏习。尊重他人和尊重自己,它是一体两面的。确实,如果你是一个当老师的,常常这个样子,那你就当不下去了,一紧张,什么词都出不来了。人放松的时候可以滔滔不绝,一紧张,全都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