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积之福已被自己折损

大家学佛的同时,都在做积累功德的事,为自己多修福报,希望今生能生活得更加好。因此,我们会去布施、供养、放生。 但很多时候,我们只注意到了积累福报,却没有注意自己是否一直在折损福报。

人们在做了善事却境遇依旧不顺时,便会生出疑问,为何自己如此利益他人却依旧处处不顺?孰不知,所积之福已在自己的起心动念、言语造作中被折损了!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是否时时刻刻都在观察自己呢?观察自己的心,与自己所出之言、所做之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否真的可以明见“世间八法”而不受起所控?事实上,每个人都很难真正做到!

得与失,苦与乐,讥与称,誉与毁,无不随时随刻侵蚀我们的心!甚至我们自己都注意不到,自己对他人的嫉妒、嗔恨、埋怨、愤愤不平、蔑视、幸灾乐祸。更甚至,我们所发善心都是自己内心的造作,希求回报,而任何希求回报的善心便不是真正的慈悲。 我们的心时时刻刻被“我执”蒙蔽,我们自己都意识不到它的苛刻,却还自以为它如此良善。

佛经有曰:一瞬间的嗔恨心就可以消去从前所有的福报。于是大家大多都在提防嗔恨心,但又哪只有嗔恨心如此可怕。起心动念间任何一个有损他人的念头,都已经是在折损福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