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行人病重时不能有的念想

若气促,则只念阿弥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除此一念外,心中不可再起一丝毫别种的想念。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种想念,便与阿弥陀佛之心隔开了,因此便不能得佛慈加被之力。

印光法师《示华权师病中法语》

如果病得气比较短促,就念四个字也可以,只念“阿弥陀佛”四字。所以我们助念一般都念四字。这时候一心一意地求阿弥陀佛大慈大悲接引你往生西方净土,除了这一念之外,心里面不可以再起一丝一毫其他的念想。

这些开示很重要,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一定做得到的。今生,从出生到现在,短暂的几十年,我们每天打了很多妄想,我们在世间上有很多的谋划,有很多的希求,在这个时候,一切要放下,不能再想这些东西。

尤其当下一个重要的念头,你不要去打妄想,希望自己的病赶快好,也不可以起求神求天保佑我身体健康、多活几年——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还不想现在死,我还年轻,我还很多工作,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办完。这些念头来了就麻烦了。确实,在平时就要训练无为法,不能有太多的有为的心去做有为的事业。你做多、做久了那个有为的事业,临终是放不下的。

世间人有一句谚语,“举世尽从忙里老,谁人肯向死前休”。滔天之下,举世之人,一生都是忙忙碌碌的,忙这忙那,就在这个忙碌当中衰老了,死到临头,他还放不下。干惯了事业的人,叫他临终的时候:“你要放下,一心念佛求往生。”他会回答你:“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还有很多事业没有完成。”都不能休止。

所以世间人的那种感觉,就好像一个秤砣抛到大海里面,秤砣在中间是停不下来的,一定到大海底它才会休止的。他一定要挣扎,一定要干很多事,直到最后这口气上不来,呜呼哀哉了,干不动了。干不动,他还死不瞑目,这就是众生的常态。

所以一个念佛行人绝对不能有这些念想,有这些念想就跟阿弥陀佛的拯救的接引的愿力隔开了,绝缘导体,你就接通不了阿弥陀佛的拯救的力量了。这样得不到阿弥陀佛慈悲加祐的接引的力量,那你就往生不了了。

往生不了,就随着自己的业力去轮回去了。自己的业力,如果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在这个五浊恶世,他要做事,有几个能清净的?他不是有很多的谋划,他也充满种种机心,他也要种种包装,他不是造了很多恶业吗?这些恶业牵引会到哪去呢?一想想,都是不寒而慄。

所以,佛是那样深刻地慨叹:这个世间的众生下一辈子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失去人身,下三恶道。所以这是一个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何去何从?就掌握在是不是信愿持名、执持名号的这一念上。心没有安在阿弥陀佛名号上,不求往生,那我们就到三恶道里面去报到了。就是这么严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