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简易早课

修持法门一

【原文】

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有一愿云:我作佛时,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十声念我名号而不生者,我不作佛。是此佛自有誓愿度人,唯假人之十念,以表归依之心。每日早晨,合掌向西顶礼,念南谟阿弥陀佛十声。复顶礼念大慈菩萨发愿偈一遍云:愿同念佛人,共生极乐国。见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复顶礼而退。至诚如此,无不往生。但恐九品中不高耳。如不识字人,教念此偈。得大福报。

【演莲法师译文】

在阿弥陀佛所发的四十八愿中有一愿说:“我作佛时,十方世界所有众生,闻我阿弥陀佛名号,能至诚深信,欢喜踊跃,发愿要往生到我的国土,乃至于称念十声我的名号,如果不能如愿往生,我便不作佛。”这是阿弥陀佛的本愿,誓要度尽十方一切众生,所以特发此十念必生愿。只要众生至心信乐,藉着十念表达诚敬皈依之心,阿弥陀佛就会接引他往生净土。可谓慈悲至极。我们敬依此愿,修持十念。其修持方法如下:

每天早晨,先合掌向西顶礼三拜,然后至心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声。念毕,再顶礼三拜。接念大慈菩萨所作的发愿偈一遍:“愿同念佛人,共生极乐国,见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念后,又再顶礼三拜。这个功课就完成了。

能至诚如此,没有不往生的。但因为每天修持的时间短,恐怕将来往生的品位不会很高。如对不识字的人,能教他念这四句简单的发愿偈,所得的功德福报也是很大的。

修持法门二

【原文】

每日早晨,合掌向西顶礼。念南谟阿弥陀佛,南谟观世音菩萨,南谟大势至菩萨,南谟一切菩萨声闻诸上善人,各十声。复顶礼念大慈菩萨赞佛忏罪回向发愿全偈一遍云: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九品度众生,威德无穷极。我今大归依,忏悔三业罪。凡有诸福善,至心用回向。愿同念佛人,感应随时现。临终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见闻皆精进,共生极乐国。见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复顶礼而退。此偈有大威力,能灭一切罪,长一切福。凡顶礼时,烧香作拜尤佳。每日如是,必中品生。如教人念此偈,得大福报。

【演莲法师译文】

修持净土法门的第二种方法是:每天早晨,先合掌向西顶礼三拜,然后称念: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南无观世音菩萨”十声;

“南无大势至菩萨”十声;

“南无一切菩萨声闻诸上善人”十声。

念毕,顶礼三拜。接念大慈菩萨回向偈全文一遍:

“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九品度众生,威德无穷极。我今大皈依,忏悔三业罪。凡有诸福善,至心用回向。愿同念佛人,感应随时现。临终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见闻皆精进,共生极乐国。见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念毕,顶礼三拜。功课就完成了。

大慈菩萨所作的这篇回向偈中包含有赞佛、忏罪、回向、发愿四重意义,所以具有广大不可思议威力。若至诚念诵,能灭除一切罪业,能增长一切福德。如教人念此偈,亦能得大福报。凡顶礼时,能烧香礼拜更好。每天都坚持这样做功课,将来往生品位必在中品以上。

《龙舒净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