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犹如搬家

死亡像什么呢?等于我们搬家一样。我们这一生搬家搬得不是很多吗?到了很多地方吗、走了很多处所吗?人的分段生,就像我们这些佛教徒——佛教弟子没有大善大恶,不是人间就是天上,而这间房子不住了,再换一间,换一个比这个还好一点的。如果今生修得多了,再换一间比这个还好一点的房子。

四大是假合的,就像我们住房子一样的,要像这样来认识它、来理解它。

你经常地修这种观,到死亡的时候不但不是痛苦,而且很愉快的。有些人在死了之后,他的面容还是微笑的,因为他到了更好的地方,比这个地方还好一点,所以他没有痛苦。

在人间受一年的罪,可以换取地狱一劫的罪。你要这样认识,假使人间轻贱你、辱骂你,你不计较,你说:“我这是还业的。”“是人先世罪业”,“则为消灭。”《金刚经》不是这样说的吗?

要是等到地狱去受的时候,那个时间就长了,“无解脱日”,想得解脱就很不容易了;要是堕到五无间大地狱,那就是“千劫万劫,永受诸苦”。

梦参老和尚《地藏菩萨本愿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