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生极乐的人,不会在乎娑婆的名利

有一天有一位婆婆很生气地去向老和尚告状,说自己的媳妇是多坏,多不听她的话。老和尚只问她说:“你如果肚子痛有没有办法叫自己不痛啊?你如果拉肚子能不能教自己不拉呢?”

那一位婆婆回答说:“不能”。老和尚说:“你教自己都教不来,自身尚且不听话,怎能叫别人听你的话?”

生活考题—要面子?要极乐?

我们如果希望把境界转变成如意,只有自己愿力忠恳坚强。我们平常是在佛堂念佛拜佛的时候唱念“愿往生极乐”,但是一出了佛堂碰到生活考题,马上就会浪费生命去在乎,去计较。浪费生命就枉死娑婆!比如说:您的儿子大专联考名落孙山,您心中如果很在乎,觉得没面子,不敢出去见莲友,怕人家问起“您儿子考得如何呢?”,有这一种心就要好好检讨自己愿生极乐的愿。当然,希望儿子考上大学,这一种希求是正常的,可是这一种愿一旦有了面子问题,患得患失,就变成了追求娑婆名利的愿,和自己往生极乐的愿是相违背的。

一个愿生极乐的人,不会在乎娑婆的名、利,不会去希求孩子,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他会帮助孩子同生极乐国,让孩子真心快乐,会培养孩子的信心愿力和慈悲心,让他乐意助人,而帮助他永远究竟快乐,他会认为孩子是不是考上大学不是很重要,因为在这世界上能够普利众生的人,未必要去读大学啊!说实在自己能不能通过极乐大学的信愿考试才重要,自己要是枉死娑婆轮回六道比考不上大学严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