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妄语才能去学佛,这样是不是不能受五戒

问:因为家里人反对,所以总是要打妄语才能去学佛,这样是不是就一直不能受五戒?

容通法师答:遇到这种问题,真的是要多想方法,用种种善巧方便。当然了,我们不提倡你总去打妄语,说我要出去工作,然后出去参加法会,参加师父的课程,这种方式也不是非常好的一种方法。时间长了,可能会被拆穿,甚至会造成更大的矛盾。

另外,从我们佛教的五戒来说,确实也是打妄语。他也是犯了一定的这个妄语戒的。

就是说总用打妄语才能去学佛,是不是犯了五戒,就不能受五戒了?其实,这个肯定是犯了妄语戒,但是这个妄语戒里面,有重戒,有轻戒。如果你是真的没有办法,一时半会你忏悔也好、给他们回向功德都不能改变的话,你也不能说我永远都不去道场,也不去听法,也不去修行。

所以说可能也避免不了,偶尔要打一些妄语。这样的话不是说不能受五戒,只是受了五戒之后,守戒不是这么圆满,会犯一定的戒,但不是重戒。因为五戒之中的妄语戒,是指什么呢?要真正的破戒是指大妄语戒。

学佛肯定你的因缘不会这么顺利、这么圆满,一方面你要看清楚这个因缘,这么一个因果的一种原理,自己好好去修行,去忏悔,精进努力。同时,要去很好地去理解、去包容、去感恩自己的家里人,自己所修的功德回向给家里人,一切问题都是因为自己的问题,跟家里人没有任何的关系,永远都是说要恭敬,要尊重。

同时,有时候又免不了,可能要退而求其次,偶尔也得打打妄语。即便是这样,我仍然是要好好地去学佛,尽量自己各方面去多想一些方法,尽量地去成就。不要因为家里人的阻挠,一直不去学佛,亲近善知识,亲近三宝。那么最终来说,你自己学不成。

自己学不好你也就没有功德,没有功德,也就没有办法去改变,没办法回向给家里人,改变这么一种现状。那你就真的永远的是没有办法,这是无解的一个非常难的一个障碍了。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