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人闻佛不肯执持者,约有四障

【疏】今人闻佛不肯执持者,约有四障。四障破除,方能执持,乃至一心故。

【钞】障者,遮也。以此四种,遮障念心,不肯执持,故须破除。

四障者:

一谓即心是佛,何必舍己念彼。

不知即佛是心,不妨念佛故。良繇即心是佛,岂不即佛是心。但执念心,不许念佛,则心佛是二,即义不成。是以念佛念心,两不碍故。

二谓何不遍念诸佛,而唯念一佛。

不知心专志一,乃成三昧故。良繇众生智浅,繁则不胜,故用志不分者神凝,役心行岐者功丧。如普广大士问佛,十方俱有佛土,何以独赞西方。佛言,阎浮提人,心多杂乱,令其专心一境,乃得往生。以诸佛同一法性身,念一佛,即念一切佛故。

三谓佛佛可念,何不随念一佛,而必念阿弥陀佛。

不知彼佛与诸众生,偏有因缘故。良繇彼佛名号,人所乐称,就令恶人,有时不觉失声念佛;乃至人逢善事,不觉念佛,欢喜赞叹;人逢恶事,及与苦难,不觉念佛,伤悲痛切,机感因缘,莫或使之而自然故。

四谓何不念佛功德智慧,相好光明,而但念名号。

不知持名,于末法中最逗机故,不思议故。逗机者,《文殊般若经》云,众生愚钝,观不能解,但令念声相续,自得往生。不思议者,如前所明一行三昧,则不但逗乎钝机,神用不测故。如《遗教经》言,心者制之一处,无事不办。今制心佛号,而至一心,何可思议。

《佛说阿弥陀经疏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