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被命转,圣人能转命

众生依善恶业而来,命运各自不同,在佛法中称作“业力”,世俗人则称作“运气”。“业力”是说我们这辈子所受的果,是由过去生中的因而来,它是无影无踪、无形无相的善恶意识。

命与相都不是绝对的

凡夫非常关心自己的命运,但自己无法预知,所以必须找人“算命”。过去的算命先生大多是盲人,许多眼明的人拿自己的八字给瞎子算,这不是矛盾吗?人的命在八字吗?八字是时辰,何时落地已是定数,由不得自己。而那些迷茫不知所从而去算命的人,却认为江湖术士能算得准,为什么呢?因为算命先生怎样说,他就怎样做;所以自己的命已经被人掌握、控制,也就是说“命”被转了。

人的命与相是相通的,而相会随着业而转。有人过去的面相看起来很凶恶,但如果他做了善业功德,心生欢喜,行为举止自在磊落,相就会因此改变。所以,命与相都不是绝对的。

福人居福地

除了算命之外,有些人也很讲究“风水”。其实,福人居福地,任何屋子、任何地理,都与居住在此的人过去所造的福业、恶业有关,由不得人;因此,一间屋子的位置,若只凭粗浅的见识来论定风水,则居住下来一定不会平安,因为居住者的心态已经受到影响。

“命”掌握在自己手里

其实我们应该多多用心于日常生活、待人接物的道理,不脱离做人的伦理原则,生活态度正确,使我们的生活形态、行动举止、思想观念,都归向善念;心地光明磊落,不以物欲贪着为福报的标准,活得平安快乐,这就是“正命”,何需请人占相吉凶?

如果糊里糊涂地随着过去的福延续现在的缘,生活如意顺利而不再造福利人群的因,如此“享福了福”,福报享尽就没有了,这就是不能惜福。

所以,“命”是可以改变的,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