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证圣,若作圣解即受群魔

我们每天坐禅,每天念佛。障多众生念佛观:业障深重,妄心止息不下来,就一心念佛,妄心就歇了。散乱众生数息观:查出入息,就能降伏妄心。贪爱众生不净观:观白骨,观死人,青瘀、脓烂、流血、生虫,这样就息灭贪爱之心。我们悟明了实相,作实相观,就能降伏一切客尘烦恼,发明本源心地。观法很多,修行的办法很多,但是归源无二路,都是为了回归自性,都是降伏这个生死妄想,离一切相。

说我不坐禅还差一点,一坐禅更烦恼。不坐呀,你这个妄心就随着“妄”走了,一直在妄想之中,所以不感觉到障碍,一坐禅,这些贼都出来了,都来现行了,所以坐禅也是离相的一种方便办法,心里控制念起,也就是为了恢复本来性。

比如你每天念佛也好,修戒定慧也好,每天修学佛法,都是净化我们心的办法,修戒、修定、修慧,修的时间长了,客尘烦恼轻了,有时候相应了,心清净了,自然照了这一切胜妙境界。或是见到佛了,见到光了,或是闻到香气了,种种吉祥之相,这个并不是说明我们有神通了,暂得如是。

能看到隔壁他在作啥,说什么话,能看到街景、树木啊。就象镜子似的,有尘土覆盖,万象不能在里边显,把镜子擦干净了,相自然在里边显。这不是证圣,若作圣解,佛说即受群魔,著即成魔,这念一起,这些境界了无所有。

不要作得神通解,作得神通解增上慢,说我是不是成佛了,大妄语,反而罪业深重。

看到没关系,听到没关系,即相离相,还继续念佛,修禅定,修戒、修定、修慧,了然无事,如果你贪著这种境界,或者瞋恨这种境界,妄心起了,心魔起了,天魔飞精附人,主宰我们身心,那就遭魔障了,将来不好办了。所以贪著禅定境界那也是不行的,就失掉本心了,是大病。就我们本觉佛性的因缘,和它的理体、道理,是究竟清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