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门是可以验证的

我们体会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不可思议,吾人的心性功德不可思议,信愿持名之法不可思议,才会显现这个大不可思议的现象。这是真实的存在,用我们的逻辑思维,很难解释,但是确实存在。径中之径又径,还因为念佛法门具有这么一种圆收一切法门,圆超一切法门的胜异方便,就给我们这些业障深重的凡夫众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我们很难相信,从我们自身的烦恼来看,这种怀疑,是根本烦恼之一。到了现在这种怀疑就是变本加厉啊,我们现在对一切人,本能地就很难产生信任,人与人之间想得到一个信任,在这个时代是很困难的。一定要格物、致知、正心,才能到达诚意,才能够把这种怀疑的烦恼驱遣。如果不经过这样艰苦卓绝的修行,我们的怀疑就会在内心扎根。

所以这个俱生烦恼,就对这个不可思议的念佛法门,产生了第一个障碍。其次,当今科技时代,具有很强的二分法,能观察的我与所观察的客体。要知道我们的妙明觉性,本体是明的,但有一念觉明,就建立一个能所的对待,所立照性亡。这个能和所的角立一产生,吾人智慧的照用就没有了,第六意识思维逻辑的分别、演绎、归纳等就把智慧的照用掩盖了。而念佛法门正好就要靠智慧的照用,直观地产生信心。

现在我们把本妙明心肢解为诸多的局部片断,要去相信净土法门就太难了,太难了。如果说一定要在科学上论证西方极乐世界的存在,论证为什么一念之间能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为什么会莲华化生,这就不是心意识范围内所能论证的。如果现代人一定要论证清楚了才会相信净土法门,那大概一辈子都没办法去相信。

然而论证也是可以的,但不是靠分别意识去论证,而是要靠真修实干去感应,获得验证。念佛法门是可以论证的,即灵验、瑞相。

净土经典在东汉时期,就已经传到中国,经过三百余年与本土文化的磨合冲撞,到了东晋时期,就提出了一个时代的挑战,也就是一个验证问题。你说西方极乐世界存在,看不见摸不着,你能不能拿出证据?一般的人都是眼见为实的,没有证据,他就可以认为这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乌托邦,幻想的产物。迎接这个挑战的就是庐山东林寺的慧远大师。他在东林寺启建的白莲社,云集了那个时代缁白一百二十三个精英人士,专修念佛法门,去验证这桩事情。这是我们华夏民族,震旦国民的福报,这次验证成功了!

慧远大师三次见到了阿弥陀佛,刘遗民居士修行了半年就见到了佛光,修行十五年,也见到阿弥陀佛,当他见到阿弥陀佛的时候,他内心还有怀疑呀!他怀疑这是不是幻觉呀?所以他就动了念头说:“您老人家真的是阿弥陀佛的话,您能不能用手摩我的头顶呀?”这个念头一动,阿弥陀佛就用金色的手臂摩他的头顶啊。他又验证说:“您老人家如果真的是阿弥陀佛的话,您能不能用袈裟覆盖我的身体呀?”这个念头一动,阿弥陀佛就用袈裟覆盖他的身体。这一下,刘遗民居士真是感动得热泪盈眶,不是幻觉,佛是灵明不昧的,你念头一动,他马上满你的愿,恒顺众生,慈悲之极!

刘遗民居士在定中还到了西方净土七宝池,还喝了一碗八功德水,那毛孔中溢出的香味持续了半个月。刘遗民居士临命终时,预知时至。敬香先感谢释迦牟尼佛,没有释迦本师宣传这个法门,自己不知道啊;第二支香感谢阿弥陀佛的慈悲接引,我就要到您那去,做您的学生了,亲炙阿弥陀佛。所以东林寺,白莲社完成了验证。这是我们佛教界的一个大事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