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的罪业会跑到我们心中吗

我问大家一个问题,考考你们的因缘观,你认为众生的罪业可以跑到你的心中吗?你认为有没有可能?当然不可能!你自己的妄想打出一个罪业,你自己去受报,怎么他的罪业会跑到你的身上去呢?罪业不能跑来跑去的,罪业可以跑来跑去,佛陀早就把所有罪业都带走了,我们都不要修行了。罪业是你自己的心创造出来的,还得靠你自己去消灭它,罪业是不能取代的。

既然罪业不能取代。佛陀为什么要我们说代众生受苦,因为你要这样想你才可以成佛,这叫借假修真。我们这样想,可能众生痛苦依旧,但是至少我们这样想,我们的身心开始改变——消除盲点,成就善根。众生是不是得到利益,这个我们不敢讲,有可能,也可能没有。他如果跟你有缘,他就会得到你的善意、得到你的回向;他如果跟你没有缘,可能也就没有效果。

但是重点是:你这样子想,你才能够消除无始的自私的盲点,打开你的胸量,跟你内在的真如本性相应,开显你自性的功德。否则你的真如本性,永远是关闭的状态。你要把这个门打开只有这个方法,没有其他的方法,你必须要改变心态,把爱护自己的心去爱护别人。

其实你爱护自己到最后也是没有结果。我们现在可以想一个问题,我们曾经经历过很多的生命,每一次的生命都爱护自己,不管我们做蚂蚁、不管我们做人、不管我们生为天,我们想到永远是把自己照顾得很好,结果呢?结果就是现在这副德行。伟大的佛陀,他就是先想到别人,结果他变成佛陀。

所以我们要知道一切法是有因缘的,你要成佛要掌握成佛的因缘,先改变心态,这个种性,先把善根建立下去。这个地方就是说消灭一种自我意识,一种自私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