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弥陀就能成佛,为何还要讲法四十九年

问:法师,既然一句阿弥陀佛能往生成佛,世尊为何讲法四十九年?

宏海法师答:大家要知道,释迦牟尼佛一代教法四十九年,他要千机并育。他讲法的任务要顾全大局,顾全大局是什么呢?就是说有些众生,这辈子要种种子,有可能就跟他结个缘,这辈子就让他见一下释迦牟尼佛,或者听一次法,还不是讲净土的法,很可能讲五戒十善业,就仅此而已。

所以这一类的众生,这一辈子只能种种子。那么还有一类众生呢,这辈子让他热度升高,加深他的信仰和修行,很可能过去的种子种好了,这辈子来让种子不断生根发芽,但是他是结不了果的,这一类众生也得给他讲法。还有一类众生是这辈子就要熟的,就要开花结果的,这就是正好乘着净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叫做种“熟脱”。

再者,释迦牟尼佛住世时,印度当时禅定观想、静心息虑的外道思想非常盛行,如果佛一上来就讲净土法门,依靠阿弥陀佛本愿救度,你们就信愿念佛求生西方极乐净土,恐怕很多人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他们就喜欢依靠自力,佛也就随顺大家,先教人自力修行,这样佛法才能得以在种种外道盛行之地站稳脚跟。这是一种弘法的方便,由难行的圣道门下手渐渐引入净土念佛之法。

另一个层面理解,净土一法的教理,不是离开整个一代教法而有的。这是叫你从学修上是广学,修法上才叫做一门深入。所以这种情况下,历代佛菩萨祖师为了提倡净土法门的殊胜,说“六字洪名出乾坤”,就能往生成佛。一样的道理,既然有这么多的路,也不是强迫一定要走这个路,但是其他的路都得你自己走,绕来绕去地走,最终能够上山,上到顶层。现在我一个按钮把电梯开了,你愿意进也可以啊,就凭这电梯直达顶层,你是上不上呢?仅此而已,自愿选择。

有些人买东西,他要一样一样问遍了,试遍了,货比三家最后才挑一样买。但是有些人他来了就知道我需要什么,直接就奔着他需要的来,不需要的他看都不看,价钱都不问。有的人要一碗饭就着很多菜吃,有的人觉得麻烦,要那么多菜干什么,饭能吃饱就可以了。

所以一句佛号就是一碗饭,有的人没有菜吃不下,可是有的人,如果没有菜也能吃下去,饱了就行了嘛。大家不要忘了,释迦牟尼佛为什么要出家成佛,那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就是为了了生死,为了成佛!而这个念佛就能往生,往生以后必然成佛道。

总而言之,一旦你的疑惑不解决,那可能还是不能随顺佛的教法。说念佛好,并不是说其它法门就不好,说念佛好就以为把其它的都舍去了、屏蔽了,这是非常偏颇的理解,一定要记住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