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资具受用都是临时的,不是究竟皈依之处

这个也是一个指导性的东西。比方说嫁女,不必要都去鼓捣被子,这被子够盖的就行了,太多了,放在那里让老鼠咬了。

有很多孩子都娶媳妇了,他两口子那结婚的被子还没盖着呢。你说什么用呢?所以说,可以拿一部分钱作为陪嫁,陪嫁吧,跟她婆家商量商量,得看因缘了,婆婆要是信佛那更好,婆婆要是不信佛,恐怕也不好做,是吧?有一部分利息了,一部分是用作生活,一部分是用作供养用,有一部分是每年用作印经供三宝、行慈善等事,等等。

还有娶媳妇。“娶媳亦不得厚索嫁奁。喜期至,则聚会亲邻,席以素餐,讲说佛法,施贫送书。”

娶媳妇时候也是这样。嫁妆非常多了也没有用。有的人要别墅要汽车,要100多个平方的房子,300多个平方的房子……行了,开始事情就来了。房子很大,住的时候害怕了,晚上害怕了,老觉得空空荡荡的,晚上一走路,咯噔咯噔,它空啊,房子大啊,害怕了,成了心病了,房子倒大,成了心病了。有一些搞别墅搞汽车。现在吧,就是攀比心特别厉害,没有办法。

真正的佛弟子,一定要明确,一切的物质,一切的资具受用,都是临时的一些东西,而不是究竟皈依之处。我们的究竟目的是为了了脱,通过修行佛法,最终达到了脱的目的。就是这个含义。所以说在家佛弟子也好,出家人也好,应该时时以了脱为究竟之目的。

在娶媳妇的时候,喜庆的时候,就是把亲朋好友聚到一块儿。真正的佛法家庭有这种情况。就是自己家里有什么亲事活动,就是有亲事的时候、喜庆事的时候,就是请法师去讲经,甚至是请法师去诵经。这个呢,不是所有的人能做得到,以前经常出现,不过这几年很少有人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很少有人做得到。

“若家富有余,则自当俭用如常人,余者以之作慈善公益,宣扬佛法,庄严佛寺。”

假如家里特别富,我们做喜庆之事的时候,也应该和常人差不多,没必要在这个事上浪费以炫耀。真富得花不了的钱,可以做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把它作为流通佛法的资金,庄严佛寺。庄严佛寺,就是建寺、造像,给佛像装金等等。

“若家甚富,则以其财产付之善友,公共建居士丛林,精舍学院,及作永远赈荒,恤孤养老,修桥补路,宣扬佛法等事”。

有很多大老板,就是拿出一部分钱来,做一些什么基金,就是公共事业。还有很多大老板呢,自己拿出钱来或者发动一些有钱的,建一些大的寺院,像台湾,台湾灵岩山寺,建了一个很大的佛殿,那是一个老板自己投资建设的。

在开光的时候,妙莲老和尚说,你们想知道,这个佛殿是哪一个居士这么大的福报,建了这个佛堂的大雄宝殿吗?然后就介绍这个居士。这个居士作了个自我介绍,他是这样说的,有人可能认为我非常富有,实际我跟大家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我把吃饭、生活剩下的钱统统用在这上面了。就是这含义啊!

《印光法师文钞 净土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