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字,德之端也

“信”,德之端也。 “人”“言”为“信”,这是一个会意字,即只要是人说的话就能相信,可见古人的淳朴,口说即可为凭。我们现在说假话的那么多,诚信尽失,别说口说无凭,就是白纸黑字,都可以转眼不认账,他都不知道说假话就意味着取消了自己做人的资格呀!

孔子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在治理天下的过程当中,足兵(加强国防力量)、足食(让大家有饭吃)、民信(民众对政府的信心)这三者能全具备最好。

如果万不得已要去掉一个,就先去掉“兵”,即把国防力量先撤掉。如果万不得已还要去掉一个,那就去掉“食”,留下“民信”。即宁可不要“兵”“食”,也不能丢掉“民信”!

所以“信”比吃饭更重要!“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这是孔老夫子——大成至圣先师掷地有声的惊世格言。

但到了现在说假话的人这么多,我们的信誉这么低,人和人之间相互欺骗,用古人的话说就是“尔虞我诈”“翻手为云,覆手雨”,真是中国文化的不肖子孙啊!一个没有信誉的人,大家是瞧不起的,人格是站不住的。

这个“信”还有更深一层的内涵,在儒家的心性学当中,首先一定要相信自己有圣人之性,才能够抵达圣人的境界。

在佛教来说,就是要相信自己本具佛性,如果连这一点都不信,那还怎么去修道,怎么去成佛呢?

所以,“信”为道元功德母啊,一切善法的源头都要靠这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