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根人」看电视,「下根人」进禅堂

修行,最主要一个根本的东西就是要有信心、要有道心。信心没了,做什么都不成。最主要的、根本的东西丢了,没了,怎么办呢?所以要有信心。信什么?信修道,能证道,能成道,要相信这个东西;要有道心,相信道可修可证,这个根本的东西没有了,怎么修啊?那就没信心了。

相信我们每一位众生都能成佛,相信我们这个不可思议的心。不可思议的心,随着染污的环境,他与染污法相应,就会起颠倒造业,造业后他就轮回不止;而与清净法相应,那就顺解脱道。

时时要记住这个东西,无论是进禅堂也好,不进禅堂也好,信心道心不能没有了。信心道心退化,那还修什么呢?根本就不修了。今天佛教会出现这种状况,都是因为道心淡薄了。大家在这么一个环境当中,能够来,自觉地来,能够进来打打坐,静一静,他怎么都是跟清净法相应啊。

即使坐在那里妄想、杂念滚滚,但这个环境毕竟是清净的,没有什么嘈杂。禅堂外边也没什么嘈杂,禅堂内大家都是如法如律的坐着。

身先静下来,然后再慢慢的调心。初坐的要先来调身、调息,然后再来调心。身坐好,你要坐得适当的位置:有些人后面垫一下,会坐得好一点;有的人不喜欢垫,你根据自己坐的舒服——这是调身;然后再调呼吸:呼吸像拉风箱一样不行的,要调得细。调身调息然后再来调心,心不杂乱、不散乱、不急躁、不焦虑,慢慢把它妄想杂念歇下来。

这个时候你才有智慧。平时,因为妄想杂念太多了,我们的智慧都没了——有智慧才能够断烦恼,才能够了生死。把心先歇下来。无论是哪一种法门,都是一样,都是要先把心歇下来。

我们不要去好高骛远:那个法好,那个法不好……哪个法都好,相应就好。与自己的根性、根基相应。然后调整自己的狂心,把心慢慢静下来。心能平静下来,那么才能够与道相应。

我们初步用功,先是要这样。你能坐得下来就很好了。坐在那里能够不动不摇的,然后慢慢的观察妄想,观察妄念,再提起正念。时时记住当下,无论动静都能够注意到自己的当下那个心念,那就叫用功。如果不能记住,不能了解自己的即时运动了,说明心都住在妄想当中,没有回光返照。

要时常观察自己,看自己。因为我们眼睛看别人看太多了,习惯了,眼睛睁开都是看外面的景物,很少能够看到自己。坐在这里是就告诉我们要看自己,腿子盘起来,把心收起来,再看看自己的心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想好的?想坏的?与清净法相应?与不清净法相应?……时常观照。

不坐的时侯,做别的事情,没在禅堂,在外边,也是一样,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心呀?要时常这样调整调整,正念就能升起来。不急不躁的,注意一下自己当下的那个心念。

即使过年也好,我们随顺世俗,不散不乱,过过而已。那怕是去看电视也是一样,看电视里面所做的一切,与我们生活里面的点点滴滴相应不相应,看自己有没有起颠倒心。

我看有些人,他看得太过欢喜了,他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太过狂了,散乱了,不知道自己的状况了。你去观察一下,看电视里那些人,然后再看自己,看自己有没有把心收起来看。那些无非是告诉我们悲欢离合无常的道理,你会看的,那就是用功;不会看,那就起颠倒。

真正会用功夫的人,我说看电视那些人,都是上根人;我们这些比较笨的人就进禅堂——下根人进禅堂收心。他们上根人直接看是没有问题,自己衡量自己,到底是上根还是下根。不要师父说上根器的看电视,就都去看电视了,都是上根了,看你会不会看。会看是上根,不会看照样是下根;能够坐在这里,会用功是上根,不会用功是下根。衡量一下自己的根器、根性,常常收心。即使不坐香也好,都应该注意观察自己,看看这个心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