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个愿非常了不得

第二个愿就非常不得了了,增上誓愿。

“伏请世尊为证明,五浊恶世誓先入。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

蕅益大师的意思,这一段不是所有的菩萨都发得起来。我们先解释这个经文,再说明它的殊胜。

说是希望无上的世尊您能够给我证明。这个证明,古德解释就是一种加持,希望佛陀再给我加持。我虽然已经开悟了,但是我还有很多很多的烦恼没有断,很多很多善法没有成就,希望佛陀不要放弃我,继续加持我。

那我希望我未来怎么做呢?“五浊恶世誓先入。”菩萨所发挥的空间很多。五浊恶世它的特色有两个:

第一个,法。五浊恶世就是去佛久远,魔强法弱。在人寿从八万岁慢慢减到二万岁以后,进入五浊恶世。这个时候离佛陀出世的时间相当的远,魔强法弱。让我们堕落、诱惑的力量越来越强,会刺激我们起烦恼的力量越来越强,会启发我们善根的法越来越少。外在的环境已经形成一个魔强法弱的环境。

第二个,从众生的根机来说,生长在末法时代五浊恶世是刚强难化的。这种众生的个性都很坚强,你很难改变他,他要怎么样就怎么样。

那么,面对这样的一个刚强难化的、魔强法弱的时代,阿难尊者说,我愿意先到这个地方来度化这样的苦恼众生,而且,假如有一个众生尚未成佛,我绝对不会趋向于偏空的涅槃。只要众生还没有成佛,我不会放弃努力的。

蕅益大师说,这样的誓愿,一般人没有彻证清净的本性,发不出来。你看一个人,他要对相状有所执着,心中还是向外攀缘的时候,他看到五浊恶世他是害怕。

《法华经》讲到,阿罗汉回小向大以后,很多人不敢回到五浊恶世,他宁可到比较好的世界度化比较有善根的众生。也就是说,你对相状,外相,没有彻底地参透,你很难去抗拒众生的烦恼。

这个地方,为什么阿难尊者敢发这个誓愿呢?他不是一时的冲动,他真正地看到清净本性“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他一定称性起修,才敢去发这个誓愿;他一定要入到这个真如三昧,从这个无相的智慧发动,才敢说“五浊恶世誓先入”,才敢讲这句话的。

这是依止这种清净广大的智慧所发起的两种誓愿:一个是上求下化,一个是到五浊恶世来度化众生。当然,也包括来这个地方历练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