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在一切处办道十年,不如丛林办道一日

参禅人,要知以禅为道,办道即参禅是也。此一大法,尘世街廛不能办,因人事纷繁,日无静处,夜无静声,正兴此法反;乡村荒野不能办,人声畜声,及男色女色,世俗风习,至深且重,更不能办;小庙关房,檀护酬应,人迹往来,佛事经忏,粥饭参差,更不能办。独有阿练若处,正办此道。

阿练若,梵语,华言寂静处,又云无居女人处,又云第一头陀地。行此一法,定在头陀处,才好真行,能放下行。离此处行者,如在石上种田,可能行否?可有收获否?

任在一切处办道十年,不如丛林办道一日。其义云何?类如木船与飞机为比例,木船一日行数十里,飞机一日行数千里。又如他处参禅十年,不如丛林参禅一日。斯何理解?在他一切处参禅,每日参禅时少,忙外务时多,纵有一日真参,又被他缘攀扯。

禅宜静而心宜动,故在他处参多年禅,成个百无所知呆子。一进丛林住下,如定水澄清,内清外洁。思之!在他处参多年禅,未一日静坐,今在丛林,日日见工,天天寂静,纵有规矩,防止业动与身疲厌。

规矩万不能少,少则不但规矩讲不来,行亦不上规矩,久之规矩松懈,住众不安。参禅人要知规矩为丛林本,本立而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