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空定的过失

四空定,佛陀对它是诃责的,因为它是暗钝。所以智者大师给四空定一句话,说是“为三昧酒所醉”。因为你在那个地方,一下子虚空,一下子识;一下子有想,一下子无想,你根本对解脱没有帮助。蕅益大师给四空定一个评语,叫作“无量劫来生死本,痴人认作本来人”。

就是说这个四空定完全活在自我的相状,这个自我相状是生死的根本。四空定的这个痴人,把愚痴的四空定当作本来面目安住。他不知道只要有相状,只要你想出一个相状,这个相状就是生灭的,他不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佛弟子是不入四空定的。

一般来说,诸天都有个共同点,四禅除外。这个欲界天也好,四空天也好,在死的时候都很痛苦,几乎没有例外。欲界天的痛苦,来自于他福报享尽了,因为在《楞严经》上说,这福报花费得超过了。所以欲界天死的时候,因为他禅定还在,他的神通还在,他会知道他来生要变成村庄的一只猪,或者做一头牛、一只羊,他心里是非常恐慌的,但是他又没办法改变。他会预知来世的果报到三恶道。所以欲界诸天他直接堕三恶道去。

四空定他有什么过失呢?他会说他也没有享受快乐,他也没有损福报,但他容易起颠倒。四空定在死亡的时候,他会起一个重大的邪见,他会谤佛、谤法、谤僧。他说原来世间没有涅槃,这些佛陀都是打妄语,我证得了四空定,竟然还会失掉,世间上根本没有真理,没有涅槃,没有佛陀,没有圣人,生死轮回是不能改变的,没有一个人可以离开生死轮回。这种谤佛、谤法、谤僧,四空定是直接到地狱去了。

因为他受的刺激太大了,他在八万大劫当中,每一刻每一秒都认为他已经成就了圣道,结果突然间暴风雨来的时候,业力的风一吹,那龙卷风一来的时候,把他的四空定全盘破坏了,他内心的沮丧跟伤心是不可思议的。

诸位!我们在娑婆世界活了七八十年,我们死的时候都很不甘心,只有七八十年。他在那个定境活了八万大劫,你可想而知他失掉的时候,他内心的那种不甘心。所以,这个四空定,他也很容易堕落,他的堕落来自于邪见。

四禅好一点。但是如果没有圣人的无常无我的智慧,在四禅定也容易去贪着三昧乐,也有问题。这个就是我们讲到诸天。这个诸天已经把世间的快乐操作到极限了,从一种痛苦而转换成快乐,从快乐转换成寂静、享受。就像一个人喝果汁喝多了,他凤梨汁也喝过,苹果汁也喝过,最后喝白开水,寂静最好了。诸天就是这种心情,常则生厌。但是这种寂静,它又不是真实的涅槃,还不是真实的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