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国虚空舍宅之因

【原文】

无量清净佛国诸菩萨、阿罗汉所居七宝舍宅,中有在虚空中居者,中有在地居者。中有意欲令舍宅最高者,舍宅则高;中有意欲令舍宅最大者,舍宅则大;中有意欲令舍宅在虚空中者,舍宅则在虚空中。皆自然随意在所作为。中有殊不能令其舍宅随意所作为者。所以者何?中有能者,皆是前世宿命求道时,慈心精进,益作诸善,德重所能致也。中有不能致者,皆是前世宿命求道时,不慈心精进作善,少德少患,各自然得之。所衣被饮食,俱自然平等耳。是故不同,德有大小,别知勇猛,令众见耳。

——《佛说无量清净平等觉经》

【译文】

西方净土诸菩萨、阿罗汉所居住的七宝宫殿,有的悬浮在虚空中居住,有的在平地居住。净土圣众有的想要宫殿最高,其宫殿便升高;有的想要宫殿最大,其宫殿便广大;有的想要宫殿安住在虚空中,其宫殿便安住在虚空中。如此种种,都随诸圣众的意愿而显现。

其中也很有不能令宫殿随意或高或大的情况。其原因何在呢?中有能令宫殿随意而转变的,都是前世宿命修行佛道时,发大慈心,精进勇猛,广做诸多善业,善根福德深厚所致。中有不能令宫殿或高或大或升到虚空者,都是前世宿命修行佛道时,慈悲心缺乏,不精进作善,福德薄少,忧患肤浅,随其自业力而自然感得的果报。

除宫殿居处大小差异之外,其他如衣被饮食的受用,都自然平等。之所以显现宫殿居处及大小的不同,是为了令往生者明白因地德行有大小,功不虚弃,特别显现勇猛精进之可贵,令净土圣众睹见,用以策进道业。

【按】

极乐圣众一切受用平等,惟各自宫殿能否随意大小升空,根据各自因地心行不同而呈现差异,可见,通途福慧的行持,功不唐捐。